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父跌进池塘,命悬一线,哑女爬在雪地里,发出生命第一声呼唤:爸爸——真爱相依写传奇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5:1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庄稼汉捡回疯妻哑女

  3月3日,采访车在湖北省红安县八里湾镇崎岖不平的乡村小路上颠簸前行。离该镇叶家河村还有几百米远,记者透过车窗看到,一个人站在村口向这边眺望。他就是叶明万,他用无私的父爱,创造了一个生命奇迹。

  叶明万1956年生于红安县八里湾镇一个贫寒的农家,30岁时,仍孑然一身。1986年初春的一天,他挑着青菜到镇上去卖,在街口发现一个女人抱着孩子,惶惶地守望,初春的风,寒意逼人,吹得母女俩瑟瑟发抖。叶明万顿起怜悯之心,他向街坊打听到那女子的情况:她叫吴冬莲,生下女儿不久,丈夫嫌弃她母女俩,离了婚。吴冬莲受此打击,人都疯疯癫癫了,而她怀中的孩子才几个月大。吴冬莲从菜摊前走过时,叶明万将早上买的几个白馒头都塞给她。吴冬莲眼眶蓦地湿了,低头说了声:“谢谢你,大哥。”声音很清晰,让人无法相信她有精神病。

  之后几个月,只要上街,叶明万都会去看吴冬莲和她的女儿,给她们送些吃的。这年年底,叶明万征得吴冬莲的同意,将母女俩接回了家,并与吴冬莲结婚了。婚后,吴冬莲的病竟然好了。那年,叶明万给女儿重取了个名字:叶红平。

  孩子一天天长大,但一直没能开口说话。

  叶明万带着孩子去镇上,去红安县城,最后到了武汉,几处的诊断结果一致:孩子先天性聋哑,几乎没有治愈的可能!

  含辛茹苦培养哑女

  七岁时的红平有了强烈的求知欲望,可学校都不愿接受聋哑学生。

  叶明万开始尽自己所学教红平“读书”。他每天牵着女儿的手出门,指着天上的太阳,然后在纸上写下“太阳”两个字;让孩子用手掬起一捧清凉的水,然后写下“水”字。他再将这些事物的大体图案画在一旁,以此来教红平识字。两年过去了,小红平非常聪明,早上出门时,她会一路在纸上写下她看到的事物,有一次她竟写下“妈妈炒菜”这样的句子,让她的妈妈吴冬莲喜极而泣。

  后来,红安县开办了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叶明万高兴得一夜没合眼,他心里暗暗发誓,就是砸锅卖铁也要送孩子去读书。

  入学后,红平变得活泼开朗了,在学校里开始正规地学习手语、文字、绘画。红平第一次从学校回来,一进门,就向叶明万比画着,用两个小手指尖相抵,搭成一个屋檐的模样,然后在纸上写下“家”。红平还在画上画了一个女孩和父亲手牵着手回家的情景,取名“回家”。1999年,她的这幅画在红安县少儿书画比赛中获一等奖。

  一声“爸爸”驱走死神

  1999年年底,叶红平放了寒假在家休息。那些日子,她每天骑自行车去给镇上卖菜的爸爸送饭。一天天冷路滑,红平从自行车上摔下,扭伤了左脚踝。经过几天的针灸治疗,还是没有消肿,医院诊断为患处淤积大量脓液,必须开刀。然而,手术失败了。红平又感染了骨膜炎,医生说如果再不能控制的话,只有一个办法了:锯肢。

  2000年除夕之夜,叶明万背着红平坚持出院,他决定带女儿去离家12公里外的麻城市岐亭镇求医。那天,大雪已经封山,路上结了冰,去岐亭镇的汽车已经停开。回到家无疑会加重孩子的病情,叶明万只有带着她冒雪去岐亭镇。叶明万背女儿沿着山路走,红平趴在父亲的背上,用小手轻轻搓着父亲冻僵了的脸,或是对着耳朵哈气,以此传递稀薄的温暖。

  突然,叶明万不小心,背着女儿滑进了一个大水塘。水塘的上面浮着浮冰,下面则是冰冷彻骨的塘水。叶明万一掉进去就有种万念俱灰的感觉,但他还是奋力将女儿推到了塘边,然后身上就一丝力气也没有了。

  叶明万回忆当时的情景时依然很痛苦。他说,当时他想:就这样死去也许是一种解脱。他感觉女儿在眼前越来越模糊,越来越遥远,他甚至不想再挣扎了。

  就在这时,叶明万听到了一种很怪异的声音,并不是很大,但是很尖利,很刺耳。好像是女儿含糊不清地喊了一声:“爸——爸——”

  尽管发音很模糊,但却不是幻觉,确实是女儿在呼唤自己。叶明万惊醒了,将慢慢沉下的头又昂了起来,四处寻找女儿。水塘边,女儿伏在雪地上,满脸泪痕已凝结成冰,她一双小手尽可能远地伸向父亲,叶明万拼命向女儿游去……

  女儿一声“爸爸”救了叶明万,但她的腿却没有好起来,叶明万只得将女儿接回家中。这期间,吴冬莲因忍受不了孩子突然的变故,精神受到刺激,又开始疯疯癫癫了。

  亲情创造又一奇迹

  叶明万没有放弃,他四处求医问药,他每天都向大山奔去,采摘中草药,寻找着奇迹。2002年年初,叶红平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了,再不锯肢,可能危及到生命。就在这时,一封来自荆州的信让叶明万看到了一丝希望。一个名叫刘兵的民间医生称,他可以治好女儿的腿。但他与这位民间医生通电话后,发现刘兵只不过是个开餐馆的个体户时,再次失望了。然而,刘兵却急了,一个月内一连写了四封长信,五次打来电话,劝说叶明万让女儿接受他的免费治疗。

  叶明万又背起女儿,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荆州。刘兵将他们父女俩安排住下,定了三个月的治疗期。果然,奇迹出现了!刘兵所配的中药敷在红平的伤口上,她的伤口开始一天天好转,三个月过去了,伤口面积已缩小了近一半!

  叶明万将女儿带回家中,按照刘兵所给的配方,每天为女儿清洗伤口,从不间断。

  2003年,又一个奇迹出现了,女儿终于扔掉了手中的拐杖,重新站起来了!红平的腿好了!

  叶明万将红平送到理发店里学习理发。2004年,红平与同村的女孩子一起坐上了去往广州的列车。结束采访时,叶明万拿出女儿刚刚写回的一封信: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我好想你们,不知你们在家里过得怎样,我在这里一切都好,你们不要担心,你们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不能做的事就不要勉强……

  看着这只有100多字的信,叶明万那布满皱纹的脸上,划过两行泪水。(《楚天金报》供稿郑志方/文图)

  作者:郑志方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