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船员海上惊魂4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6:30 时代商报

  大连海域遇险船员讲述遇险被救经过12船员海上惊魂40小时

  “靠岸了,终于靠岸了!”昨日上午9时左右,在大连旅顺羊头洼附近海域遇险的福建福州“金闽江8号”船,在飘荡了40多个小时后,终于在“德翔”轮和“北海救159”的帮助下,被安全转移到大连港码头17区。“当时,所有的人都长舒了一口气,悬了40多个小时的心终于落地了。”

  靠岸立即修船

  昨天上午,记者在码头17区看到遇险的“金闽江8号”船已经安全停靠在岸边,两根缆绳牢牢地拴着船头和船尾。从外观上根本看不出船有任何破损,也没有碰撞的痕迹。有几名工人正在修理舵机。据介绍,发生意外的时候,船的舵轴断了,舵机也被烧毁,锚链也断裂了一根。

  40小时生死挣扎

  “我们正在按照预定的方向前行,突然海面上刮起了8级大风,海浪就像小山似的,伴着大风不断朝船体袭来。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准备进驻旅顺羊头洼港暂避一下风浪。正在行走的过程中,突然船的舵轴断了。”昨日,一名船员在回忆当时的情况时还心有余悸。可是接下来发生的情况更为严重———舵没了,舵机也被烧毁。此时船已经无法继续前行,于是准备抛锚。不幸的是,锚链又突然断裂了一根,12名船员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因为当时风浪已达到8级以上,失去动力的船体随时都有被巨浪打翻的可能,况且距岸边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想逃生是相当艰难的。

  “太危险了,只剩下一根锚链了,我们的船体正在下沉,你们快来救救我们啊!”当日16时22分,船员们发出了第一次求救信号。这时的货船拖着一根锚链在海面上飘荡,在8级大风的作用下,船体摇摆不定,船员们也跟着左右摇摆,心里翻江倒海般七上八下。”

  接到求救电话后,搜救中心的工作人员为了稳定船员的情绪,立即通过无线电话给他们以鼓励,并告诉船员不要惊慌,救援的船只和飞机正在以最快速度向其靠拢。

  “当前来救援的‘德翔’轮出现在我们视线中的时候,我们同时看到了希望,但风浪拍打着船体,我们的恐惧丝毫没有减少。由于风太大,直到晚上,救援船上的缆绳还挂不到我们船上,大家十分着急,我们吓得都趴到甲板上,有的船员还哭了起来。可是越急越出麻烦,挂上去的缆绳总断。就在大家快坚持不住的时候,‘德翔’轮携带的最后一根缆绳终于挂上了,我们也有了安全感。在惊恐中度过了40个小时之后,我们的心落地了。”

  遇险船员受到各方关注

  事情发生后,由于涉及到12名船员的生命,因此受到各方面的极大关注。在辽宁海事局和大连海事局积极进行援助的同时,福建海事部门在获悉此事后,也时刻关注着事情的进展,而该船所属的公司已经将遇险情况通知了每一位家属,并派人赶到大连进行相关组织工作。

  据了解,“金闽江8号”船是3月初从福建起航的,准备开往天津,由于途中天气变化较大,走走停停,路上花费了很长时间,没想到在大连海域又出现了险情。

  另据了解,该船是1984年建造的,2002年曾经进行过翻新,后来被人以集资的形式购买下来,主要用于货运。

  目前,船方正在积极对该船进行维修,待修好后开往目的地天津。

  时代商报驻大连记者凌原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