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员建议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 (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7:07 北京青年报

  代表林明美建议-放宽中国“绿卡”发放标准和范围

  本报讯 曾鹏宇 谭卫平 “现在的中国‘绿卡’发放标准过严,能否多为外籍同胞考虑一些,适当放宽‘绿卡’的发放标准和范围?”昨天,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全国人大代表
林明美已就此向全国人大呈交建议,呼吁为外籍华人回国就业、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

  林明美代表是20世纪50年代的日本归侨,她告诉记者,目前的中国“绿卡”主要针对有特殊贡献专家或者有高额投资的外国友人,而更多外籍华人还未从中国“绿卡”制度中受惠。“在对这个问题进行调研时,我接触到不少已经加入外籍的同胞,他们普遍反映现在中国‘绿卡’审批标准太严,发放范围也小,比如较高投资数额的要求就限制了一些想回国发展的中青年人才,他们必须过一段时间就得申请一次签证,手续麻烦不说,也非常浪费时间和金钱”。

  林明美代表认为,随着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籍同胞想回国效力。“这是一件好事,有关部门能否考虑适当放宽中国‘绿卡’的发放标准和范围,这对那些希望回国创业发展,但因为种种现实原因无法放弃外籍身份的同胞来说,绝对有极大的吸引力”。

  记者提到此前有人建议中国考虑实行“双重国籍”一事,林明美代表认为,实行“双重国籍”并不符合中国现状,仅是司法体系的不同就会给法律适用、犯罪惩戒等带来很多问题,而“绿卡”制度却能回避这些问题。“与其花大量时间去争论是否实行‘双重国籍’,不如考虑放宽中国‘绿卡’的发放标准,希望有关决策部门能对这个问题做进一步研究。”林明美这样告诉记者。

    有关双重国籍的调查

   巴西华人报纸《南美侨报》去年10月下旬进行了一次“是否希望中国政府承认双重国籍的民意调查”,民意调查问卷共设四个问题:一、你是否已经归化巴西籍?二、如果你已归化,对于持巴西护照返回中国是否感到不方便?三、你是否有在巴西出生的子女?四、你是否希望中国政府承认双重国籍?民调的对象全部是来自中国内地的华人华侨。

  调查的结果如下:一共询问167人,其中已归化巴西籍68人,葡萄牙籍1人,阿根廷籍1人,巴拉圭籍1人,共计71人。赞成中国政府承认双重国籍者95人,占比例56.8%,不赞成双重国籍者4人,占比例2.3%,持无所谓态度者为68人,占比例40.7%。从这组数字看,不赞成者占比例小,赞成者刚刚过半,而对双重国籍持无所谓态度者却占四成。这是因为被询问者中有96人没有归化外国籍,他们一直持有中国护照。再看另一组调查数字,在已归化的71名被访者中间,赞成双重国籍者为68人,反对者为0,持无所谓态度者为3人。这一组数字说明95.7%的持有外国护照的华人希望中国政府承认双重国籍。

  一位从事律师行业,持巴西护照的华人认为,中国政府承认双重国籍,不仅是对已归化外籍华人的关心和方便,也有利于外汇资金、技术经验流向中国。另一位从事进出口业的巴西籍华人认为,双重国籍便于外籍华人频繁出入中国,可带来商机,同时也便于在海外奋斗的华人叶落归根,在中国可以长时间居留。

  民调中也听到截然相反的意见,一位在阿古斯都开店、来自中国北方的侨胞认为,作为中国人,不管什么理由都不能放弃中国国籍,这是根本,如果为了利益连国籍都可以不要,那就去做外国人吧,别指望中国政府再给方便。另一位在电器街开店的侨胞认为,双重国籍会让一些不良分子钻法律的空子,犯法后不便于惩治。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