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率先奏响和谐新乐章——科学发展观潮涌广东厅(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8:32 南方日报

  特派记者 陶然 徐林

  这一个春天来临的时候,科学发展观已经在南粤大地悄然生根,对于和谐社会的梦想及感悟,广东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

  追求和谐,是因为我们要改变不和谐。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直面经济社会的
“不和谐音符”:城乡差别、地区差异、收入差距、就业形势严峻、环境压力巨大等等。这是全国之痒,也是广东之痒。

  这些问题一日解决不好,和谐社会就难以企及。

  践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国,必须及时消融这些矛盾;作为排头兵的广东,也必须担起自己在这场转变中的重任。

  广东要做和谐社会建设的“经验创造者”,这是中央的嘱托,也是广东人新时期的自我选择

  从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和谐社会已成为13亿中国人共同的命题;广东省委九届五次全会把中央精神与广东实际相结合,提出建设“和谐广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2003年4月,在非典疫情最严重的时刻,胡锦涛总书记来到了广东。他殷殷嘱托广东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初春北京,广东厅里,在参加今年广东团审议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广东人的老书记李长春又一次“回家”了,他要求广东在建设“和谐广东”上不断创造出新鲜经验来。

  又一个历史重任落在肩头。中国改革开放中的许多问题,广东都在全国率先给出答案,诸如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该怎么发展等等。现在,率先建设和谐社会又是一次延续。这种延续,即是中央充满冀望的嘱托,也是广东人在新时期的自我选择。

  当前,广东经济依然保持着迅猛发展的势头,但是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已经显现出来,广东的决策者们清醒地看到了这一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代表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的广东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主要表现是经济增长效益不高,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不协调。

  既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广东必然会最先遭遇到发展过程中的不和谐因素。

  而在每一次紧要关头,广东人都迎难而上。广东人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基础。

  实际上,广东已经“走在路上”了。有一个很好的例证:广东从2003年6月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征用农民集体土地和土地征用款专项执法监察。仅到去年7月的大约1年间,已清欠兑付拖欠征地款10.2亿元,完成应兑付总额的57.4%,受到温家宝、吴官正等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创出又一项广东经验。

  农民们拿到征地款时脸上灿烂的笑容,难道不是对和谐的最好诠释吗?

  和谐的广东是怎样的?必定是一个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的广东,是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丰富和完善

  什么样的广东才是和谐的,广东人何时才能感受和谐之美?

  和谐两个字,微言却有大义。

  从长远来看,建设和谐广东,可以丰富完善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内涵和发展思路,这个构筑之路,注定是一个伟大而漫长的进程。

  人民大会堂广东厅里,代表们的热议此起彼伏,阐发他们对于和谐的理解,对于建设和谐广东的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代表在审议报告时深情地说:“我们要高度重视外来工合法权益的保护,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来看待。”

  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代表强调,现阶段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主要是人与自然、人和人的和谐相处问题,政府不能因可支配财力的不足而忽视了社会的困难群众,要建立保障其基本生活的安全保障制度。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帼英代表表示,建设和谐广东,必须重视区域经济和县域经济的发展,各级政府必须将“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省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代表认为,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非解决不可,可以按先农村后城市、先困难家庭后一般家庭、先欠发达地区后发达地区的原则推进。

  广东潮剧院院长陈学希代表谈的是文化话题,他认为繁荣广东文艺也是和谐广东的一部分,应该坚持百花齐放、体现岭南文化鲜明特色的原则,努力繁荣广大群众喜爱的文艺品种。

  是啊,生活在一个丰衣足食、山清水秀、互助友爱的和谐环境里,有谁会不向往呢。民众所想的,也就是执政者牵肠挂肚的,从2003年开始,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推行10项民心工程。

  全民安居,扩大就业,农民增收,教育扶贫,济困助残,保护外来员工,全民安康,治污保洁,农村饮水,城乡防灾。这10项工程所体现的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起点高、立意高、标准高。所以消息一公布,广大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无不欢欣鼓舞。

  科学发展观是通向和谐广东的法宝。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些关键词之间的碰撞共鸣,将最终引领广东走向新的时代潮头

  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这个新时代的两大关键词。在我们感受科学发展观潮涌广东,和谐广东的理想深入人心的同时,也必须认清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

  张德江1月12日在华工大作报告时着重强调,达到和谐社会的目标离不开科学发展观,广东的工作,就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问题。

  新一轮的思想解放之后,单纯的经济发展对于国家,对于地区,会恢复它作为一种手段的本色;社会不再会为发展而发展,和谐才是真正的追求目标。

  此时此刻,广东厅里:

  “和谐社会离不开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比如转移支付应该统一出口,这有利于廉政建设和建立服务型政府,这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关注民主法治的钟启权代表大声疾呼;

  “必须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建立工资支付监控信息系统,形成以预防拖欠工资为重点的劳动保障违法预防机制。”关注外来工利益的方潮贵代表如此直言;

  “国家可以考虑建立环境污染问责制度”。关注环境问题的王如松代表建议。

  代表们发出的声音,既是他们对于科学发展观这一新法宝的思考,也是对于和谐广东的渴望,这些思考与渴望,最终汇成一首雄浑的交响曲,谱写构建和谐广东的辉煌篇章。

  历史证明过,也将会继续证明这样一个事实:经济活跃且敏于时事的广东,在历史发展的转折之处,会以一种深刻的自我反省力量,完成自己经济社会角色的转换调整,进而影响全国,引领时代的潮流。

  又一个时代的春天来临的时候,广东人省自身而察全局,开始追寻和谐的意义。和谐广东,必是一个活力迸发的广东,公平公正的广东,安定团结的广东,民主与法治昌明的广东,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广东。

  这将是一个令人心潮澎湃的境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