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消失的词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8:4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赵洪松

  此次参加“两会”,旁听湖北代表团审议,发现原来的一些“当家”词汇悄然消失或被冷落了:开场语中的“学习”以往每逢“两会”,有些代表在发言时总有一句谦虚的开场语,“我学习了报告后……”今年“两会”,“学习”这个原来“露面率”颇高的口头语消失了,代之以“审议”。“这恰恰反映了代表们综合素质的提高和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的
增强”,分析失落的“学习”这一词汇时,有代表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学习’虽是一个谦虚之词,但如果大家都是来学习的,那如何决定国家大事,如何代表人民执掌最高权力?”热门词中的“温饱”“解决群众的温饱……”“温饱”是以往“两会”的热门词之一,特别是来自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的代表更是把这个词挂在嘴上,农村群众的温饱无时无刻不萦绕于代表的心。“温饱”两个字正被“小康”所悄然代替,本次“两会”上,如何实现中部崛起、建设小康社会已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中心话题。数据中的“工农业生产总值”“当年实现工农业生产总值多少多少,比上年增加多少多少……”以往谈及各地经济发展情况时,代表们都能列举出这样一串数字。现在,“工农业生产总值”这样的专用词汇已被“绿色GDP”、“国内生产总值”所取代。

  ……这一系列热门词汇的消失和替换,耐人寻味。

  记者与个别代表交流这一发现时,他们的观点惊人的一致:这是历史的必然!

  记者如醍醐灌顶、恍然大悟:“学习”的消失,正无言地说明了代表履行代表职务能力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代表意识、监督意识不断增强,镌刻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前进和完善的历史轨迹。

  从“温饱”的消失到“小康”的热门,从“工农业生产总值”的消失到“绿色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应运而生,不正是共和国和荆楚大地巨大变化的缩影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