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直播室)扶正失衡的天平:代表委员评说“教育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9:07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赵洪松 余凯 张小燕

  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认真解决好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上学的问题。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摘自3月5日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聆听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26次掌声中,有两次是给以上这段文字的。教育公平问题,已引起国务院以及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本报特约请嘉宾访谈,展望中国的未来教育之路。

  主持人:

  本报记者赵洪松余凯张小燕

  嘉宾: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蔡述明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洪宇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教授洪可柱

  小敏的眼泪

  【画面】面对我们的镜头,小敏在人声鼎沸的教室一角,埋下头悄悄哭了。半年来的心酸化作泪水,落在北京3月的春泥之中。小敏是来自湖北咸宁农村的大学生,3月2日这天参加北京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巧遇前来调研的湖北团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和周建元。她说,自己来北京找了半年工作,至今两手空空,每月花150元租金,每天的生活费不到10元。艰辛的生活加上就业的坎坷,他乡遇故人,未语泪成行。【声音】“就业不公平,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教育结果的不公平,也引申出教育起点和过程的不公平。”仔细询问后,小敏的遭遇引起两位周代表的沉思。据国家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的研究”课题组近期发布的研究结果表明,1998年至2002年,我国高中到高等教育的升学率从46.1%上升到83.5%,增加了37.4个百分点;而初中到高中的升学率从50.7%上升到58.3%,仅仅增加了7.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国城市和县镇的普通中学数分别增长了0.6个百分点和6.4个百分点,而农村普通中学的数量却在逐年减少,降低了7个百分点。2002年,全国城镇人口占39.1%,农村人口占60.9%,但农村的普通中学却只占49.6%,城市中学数量首次超过农村。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高中教育发展的不平衡和滞后,成为影响高等教育机会获得的瓶颈。洪可柱、周洪宇等代表将教育不公平归纳为四种表现,即区域教育的不公平;城乡教育的不公平;学校教育之间的不公平;优势群体和弱势群体教育,例如特殊儿童、男女以及贫穷学生教育的不公平。“不公平是社会不安定的因素,教育不公平不但会进一步加大社会的不公平,制造不稳定的因素,而且会影响和谐社会的建设,乃至危害国家的安全。”

  不要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画面】2月18日,常务副省长周坚卫在全省农村义务教育暨春季开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深情地说:不能让穷人的孩子一出生就输在起跑线上,这是政府必须做到的!“记得我念中学大学的时候,身边有很多农村同学。安徽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死了那么多人,而我的同学就靠初中五块钱、高中七块钱的助学金活了下来!我们现在很多领导同志是从农村出来的,从贫困地方出来的,就是靠助学金从中学一直读到大学毕业。”“我们现在经济发展了,收入增加了,国家更应该考虑拿出一部分资金来,保证穷人的孩子能够上学!其他方面紧一紧可以,孩子的事耽误不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蔡述明说,城乡之间、东部与中西部之间教育不公平最为突出。这个问题不解决,会使农村大量青少年得不到良好教育,造成劳动力素质低下,接受社会分工、实现就业的能力低下,最终使贫困人口数量激增,导致社会不稳定。因此,城乡之间的教育不公平是急需解决的大问题。他建议当前的“一费制”,应在广泛听取家长、学生、学校、教育主管部门意见后制定收费政策;适当拓宽“一费制”收费,将教具等教学必备品明确纳入收费内容;制订法规限制乱收费,逐步取消对教育合理性收费限制(如教具);尽快实施义务教育阶段“二免一补”政策。湖北团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张海鹏表示,我国将对592个贫困县的贫困家庭学生免除书本费、杂费,这是实现义务教育国家化的重要一步。只有落实了义务教育,才能依法遏制农村孩子辍学问题,提高农村青年的教育素质,使他们的前途有个基本保障。其次,国家应投钱大量创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加快培养大批农村青年成为熟练工人。第三,恢复“人民助学金”制度。国家出钱培养贫困学生,有利于增强年轻一代对国家的向心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