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⑦:工会要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有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9: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没有和谐的劳动关系,就没有和谐的社会。随着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也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

  工会是劳动关系矛盾的产物,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求作为,是时代赋予工会的神圣使命。

  工会维权亟待制度支持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这决定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同样,工会要切实维护职工权益,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必须在机制建设上下功夫。

  “当务之急是加快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的建设,使其真正做到从宏观上对劳动关系进行协调,从而在调整劳动关系工作中发挥政策参与、协调立场、调解矛盾、沟通信息、指导服务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总主席王秀芳说,此次两会上,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都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寄予厚望。工会只有切实履行好维护职责,才能推进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建立,才能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有所作为。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我国工会在维护职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上的机制建设还很薄弱。比如,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是市场经济国家协调劳动关系的通行作法,也是国际上解决劳动关系问题行之有效的形式和惯例之一。我国早在1990年就批准了《三方协商促进履行国际劳动标准公约》,但直到2001年8月才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建立了国家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尽管到2004年6月底,全国31个省(区、市)都建立了三方协调机制,但由于相关立法没有跟上,三方协调机制在某些方面还缺乏刚性,难以适应劳动关系调整的实际需要。

  同样,作为协调企业劳动关系最有效的手段,集体合同制度有利于把用人单位,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的劳动标准、劳动条件、劳动报酬和职工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问题进行协调规范,实现对本单位职工劳动权益的整体维护,从而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但集体合同制度在我国同样存在立法缺陷,尽管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区)通过地方人大或政府制定颁布了集体合同地方法规和规章,但国家层面的《集体合同法》至今未列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

  此外,诸如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劳动争议调解和仲裁等,都因立法相对滞后而难以充分发挥作用。显然,工会当前亟须在促进维护职工权益和协调劳动关系的机制建设上下工夫,尽快将这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职工民主管理需创新

  在不少企业,由于职工的民主权利得不到尊重和有效行使,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很难得到有效激发。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调查,不少国有企业在改制和主辅分离中,民主决策程序履行不到位。比如有的企业职代会代表结构不合理,普通职工代表少,干部代表数量多,被工人戏称为“职代会贵族化”;有的企业以职代会主席团组长会议代替职代会,以提交改制和职工安置的原则性方案代替具体实施方案;还有不少企业在临近甚至召开职代会时才提交方案,职工代表没有讨论酝酿、征求职工意见的时间;职代会多以举手、甚至鼓掌通过决议,采取无记名投票表决的只占少数,职工代表不便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等等。由于改制方案的制订过程缺乏应有的民主程序,职工群众的利益要求缺乏正常的反映渠道,直接导致实施过程中职工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产生抵触情绪和不稳定因素。

  而在一些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连基本的劳动经济权益都得不到保障,更谈不上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利了,由此导致劳动关系矛盾激化。据有关方面统计,2003年各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2.6万件,其中大量争议来自民营企业。

  “如何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尊重和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利,需要工会在实现路径上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德强认为,工会开展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因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企业所有制形式和经营管理方式的多样化,在职工民主管理上,不可能整齐划一地都以职代会为载体,即便同样是职代会制度,在内涵上国有企业与非公有制企业侧重点也有所不同。

  强化组织建设是基础

  组织是基础。无论是维护职工权益,还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其前提都是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近年来,我国工会在组织建设上取得的成绩颇为可圈可点。据统计,截至2004年底,全国工会基层组织总数为102万个,覆盖法人单位193.5万个;全国工会会员总数达到13694.9万人,比去年增加1354.4万人。按照全总确定的目标,到2008年之前,每年净增会员至少660万。但相对全国三百多万家用人单位、2亿多职工来说,工会组织建设依然任重道远。这在非公有制企业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外商投资和港澳台资企业组建工会数逾8万个,占外资企业总数的22.2%,有工会会员613万人,入会率为23.6%。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以沃尔玛为代表的一些外资企业,以种种理由拒建工会,职工加入工会的权利得不到尊重。

  未建工会企业职工权益受侵情况、劳动关系矛盾相对比较突出。据来自各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信息,立案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大部分来自非公有制企业。

  “工会必须进一步加大组建力度,夯实维权的组织基础。”全国政协委员佟常印说,在最广泛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的同时,工会要与时俱进地探索多种维护劳动者权益的有效机制,切实维护职工经济利益、民主权利和精神文化需求,成为真正代表职工利益的群众组织。

  他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广大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共同体特征进一步凸显,劳资双方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地需要工会发挥协调稳定劳动关系的作用,因此,工会维护职工权益与促进组织建设是相辅相成的。履行好维权职责,工会组织建设将更有动力,而工会组织基础的进一步夯实,又有助于工会履行维权职责,从而在推进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上更有作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