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华工商时报:两会信息透出今年改革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9:47 中华工商时报

  探求突破增长极限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世界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的两会,被海外媒体看作“风向标”,受到格外关注。

  两会开幕至今,民主求实、团结奋进。5000多名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人
们从春天的盛会,获取改革发展的信息,感受到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在这里凝聚。

  科学发展统全局

  有两组数字:

  一组令人振奋: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5%;财政收入增长21.4%;进出口贸易总额1.15万亿美元,由上年居世界第四位上升为第三位;城镇新增就业980万人,超过预期目标;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8%……

  一组让人警醒:每创造一美元国民生产总值,我们消耗掉的煤、电等能源是美国的4.3倍、德国和法国的7.7倍、日本的11.5倍;9.5%的GDP增长中,仍有高达6%以上来自固定资产的投入;一台售价79美元的国产M P3,国外要拿走45美元的专利费,中国企业的纯利润只有1.5美元……

  这两组对比强烈的数字,显现出中国高速发展的成就与代价。代表委员在思索,在探求突破增长的极限。

  围绕这一重大问题,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言辞铮铮:

  “必须更加重视‘三农’问题,更加重视扩大就业和再就业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更加重视生态环保工作。凡是符合科

  学发展观的就要坚持,凡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就要纠正。”陆兵代表说。

  “必须认真解决工业化道路和增长模式的问题,要把节约资源、提高效率、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作为工作出发点。”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委员始终关注着中国发展的走向,他补充说,必须加快改革向更深层面推进。

  2004年,虽然只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元年”,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办实事、讲实效、求实绩的“政绩观”,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的“人才观”,“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群众观”,却已深入人心,推动着中国的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五”任务、为“十一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

  持续快速平稳的宏观发展计划令人振奋而昂扬,而一些数字背后的细节更让人对2005年的发展充满憧憬和期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全部免征农业税,贫困地区学生实行“两免一补”,中央财政安排109亿元资金支持再就业,安排30亿元资金用于解决煤矿安全生产……

  “这是令人鼓舞的民生举措。不仅如此,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提出,要更加向‘三农’、中低收入群体、社会保障等薄弱环节倾斜。”闫傲霜代表兴奋地指出,“这一切建立在科学发展观上的发展蓝图和具体举措,必将实现温总理那句铿锵的誓言: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建设的成果!”

  两会劲吹“和谐”风

  今年的两会上,无论在代表委员的驻地,还是在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中,和谐社会都是一个“热词”。

  “和谐,让每一个人都为之心动,而最动人之处,莫过于我们每个人都将从中获益。”王维忠代表说。

  听完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驻地的班车上,四川代表就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报告对建设和谐社会的阐释明晰务实,体现了政府政策为社会公众生产和生活提供统一、平等的制度环境,同时又着力弥合发展差距和处理好发展代价的政策弹性。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陆建华通过电视收看了开幕式实况。他说,建设和谐社会的明确目标,必将促使我们在经济发展中突破诸多“瓶颈”的制约,打开发展的康庄之路。

  他认为,缩小贫富差距,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门槛。我国人均GDP现已达到1200美元。目前银行的个人储蓄余额约12万亿元,储蓄总额中的80%为20%的家庭所拥有,基尼系数已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达到0.45。从国际经验看,这个阶段国内城市化迅速发展,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社会矛盾相当复杂,只有把各种关系处理得当,经济才能顺利发展。

  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2005年,中国要用更大力量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江西省发改委主任洪礼和代表说,这其中,“继续推进农村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财税体制和投资体制改革”和“加强市场体系建设”等六大改革任务尤其令人瞩目。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认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根本上说决定于经济发展的总体进程。在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中,要防止因为强调各方面的全面发展而忽视经济发展在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只有经济发展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才能有充分的物质保障。

  驾驭航船把方向

  回顾2004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轨迹,可以感受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已向纵深发展:

  此前,一些行业发展过热、粮食连年减产、农民增收缓慢……在这些严峻考验面前,中央采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政策,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家还加大了对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的投入,仅全国改、扩建省、市、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投资就达到116亿元。

  “要使经济步入良性轨道,就要使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任何一驾马车都不能少!”李建华代表说,中央及时地提出,要稳步发展消费信贷等新型消费方式,努力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增加即期消费。

  “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说到底最终要体现到政府行政能力上,体现到服务型政府工作在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是否‘广覆盖’上,体现到政府工作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政策实施的‘深度’上。”郭永运代表指出。

  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中,我们还需要克服重重阻力。

  几位全国人大代表掰着手指头,数出了食品安全管理的近10个“婆婆”:农业、质监、卫生、工商、商业、药监、城管、出入境检验检疫……联想到因食品安全引起的诸多触目惊心的案件,他们质疑:这么多“婆婆”,怎么就不能管好老百姓的一顿饭呢?

  “我们要把党的先进性教育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委员指出,政绩观与发展观紧密相关。共产党人的政绩,说到底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2004年党和政府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对现有的干部业绩体制进行改革,从偏重于考核经济指标改为考核综合性指标,激励了各级干部为民干实事、谋利益。

  机遇不容错过,落实从此开始。在两会代表委员中,不少是各级党政负责人,他们都对如何把科学发展的理念落到实处,如何通过加强执政能力更好地发展有着强烈的紧迫感。

  “实现和谐社会,重在建设。”李源潮代表说,构建和谐社会不仅应该是一种工作要求,也应该是一种考核标准。

  “如果把我们的经济发展比做一块蛋糕的话,那么,政府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举措,就是要努力给全体人民做大、做好并且分配好这块‘蛋糕’。”南京大学校长蒋树声代表说。

  “两会彰显中国这一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在追求稳定的经济增长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中国政府还需要面对很多难题,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等全新执政理念的日渐深入人心,发展着的中国必然会给全中国人民带来他们期待的幸福。”海外媒体的这一评价,勾勒出今日中国色彩斑斓的画卷。 秦杰 邱红杰 吕诺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