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明梁的履职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0: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物检索】

  张明梁,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钢铁公司炼钢厂动环车间主任兼党支部书记。

  2003年3月,张明梁第一次进京参加人代会,提了6项建议和1项议案。

  2004年3月,张明梁第二次进京参加人代会,提了14项建议和3项议案。

  2005年3月,张明梁第三次进京参加人代会,提了12项建议和5项议案。“来北京开会的次数越多,我要提的建议和议案就越多,要为老百姓说的话就越多。”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张明梁的深切感受。

  “我抢先发了言”

  张明梁来自重庆钢铁公司,现在是炼钢厂动环车间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回忆起3年前得知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那一刻,张明梁至今记忆犹新———“我激动得连电话都掉到地上了”。

  想到能去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开会,张明梁激动得一夜难眠。

  激动归激动,张明梁当然知道,人大代表不是一个荣誉称号,当上了就一定要履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就算一时提不出什么特别重大的意见,总可以把基层百姓的意义和呼声传递上去吧。”

  重钢有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消息传了出去,找到张明梁反映问题的人越来越多,经常是前脚走了后脚又来人,就连电话也会在深更半夜突然响起。

  张明梁清楚地记得,有一位第十八冶金建筑公司的退休职工四处打听,最后一直追到了车间里。老人伤心地说,自己的退休工资只有300多元,交了看病的钱就剩不下吃饭的钱,希望人大代表能到北京去帮着呼吁。

  目睹这一切,张明梁眼里满是酸涩,更加深切地明白了“全国人大代表”这几个字沉甸甸的含义。

  张明梁承认自己并不能给所有的人都帮上忙,但他乐于当一个倾听者,至少让老百姓多一个诉说委屈的地方。没过多久,他的手机号在重钢所在的大渡河区成了一个公开号码,手机费也直线上升。

  第一次到北京开人代会时,张明梁在小组讨论的会场后面转了两个来回,都没找到自己的名字。转到第三次,他才发现自己的名字居然在第一排。

  忐忑不安地坐下后,张明梁第三个发了言。尽管有些紧张,他还是尽量把问题有条不紊地说出来。

  一同参加讨论的代表说:“你行啊,那么能说,反映了那么多问题。”张明梁却知道,并不是自己多么能说,而是因为自己必须要为身后的老百姓说话,这是一件最具有神圣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事情。

  “倾听更多的声音”

  第一次开完人代会,张明梁意识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有多重。他不再在家里等着别人向他来反映问题,而是走出去倾听更多的声音。

  张明梁是工人,他就特别关注下岗工人、退休职工的事情。他们有没有工作做、钱够不够花,这些话题都是关注的焦点。

  通过调查走访,张明梁认为劳模的待遇偏低是一个大问题。由于技能单一,少数劳模退休后甚至困难得连吃饭都成问题。“都说当劳模是光荣的,可劳模应该有自己的权利啊。”

  张明梁发现,“有了好处就让,有了难处就上”,这在劳模看来是应该的,在别人看来也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作为社会的榜样和丰碑,劳模应该得到同样甚至是更多的保护”。于是,保护劳模权益成了张明梁议案中重要的一部分。

  第二次进北京参加人代会,张明梁的发言更踊跃了,话也更多了。他喜欢跟不同的代表交流,包括重庆市的领导,也包括与自己同样来自基层的代表,“逮”着谁就跟谁讨论问题。

  在重庆代表团内,张明梁几乎是最“活跃”的人。他说:“跟不同的人在一起,能发现不同的思想,对以后的工作会有帮助。”

  张明梁还是代表团里最“勤快”的人。他有3本厚厚的笔记,是3年来参加3次人代会时的“会议记录”和“心得体会”。会议的着重点在什么地方,哪些与自己关注的问题相互吻合,都被他一一记录下来。

  “关注更多的群体”

  当代表的时间越长,张明梁就觉得自己要说的话越多。

  张明梁在调查中发现,有的老板为了逃避给农民工上保险金,竟然想出了“上11个月班、休息1个月”的坏主意。可是,农民工不但不去告状,反而求他不要去找老板理论。他还发现,有的家长面对学校乱收费选择了忍气吞声,也是害怕打击报复。至于失去了原有生活方式的库区移民,更存在着适应新生活的当务之急。

  从农民工境况到教育乱收费,太多太多的问题让张明梁欲罢不能。

  正是因为在社会的底层行走,《关于制定失地农民权益保障法的议案》、《关于修改劳动法的议案》、《关于提高退休职工工资生活待遇的建议》相继摆上张明梁的案头。

  一有空闲,张明梁总要拿出《宪法》和《代表法》,一遍又一遍地认真阅读学习。他说:“为了老百姓,我就是要敢说话。凭着这两部法律,我就可以更好地帮助老百姓说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