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来主持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0:2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昨日,步步高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王填正式向湖南团议案组递交议案,要求制定《听证法》,并在建议稿中建议听证会应由相应的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主持,以避免利益冲突,增强公信力。

  谁在主持听证会

  “近来一些听证会屡被公众质疑,缺乏公信力,根源在于某些听证行为缺少制度保障。应当制定一部‘听证法’,从程序上保证听证过程的公正、规范。”王填质疑说,没一次听证会后不照样涨价,没一次听证会能否决所听证的方案,不少听证会流于形式,成为“橡皮图章”。

  民意何时受尊重

  王填质疑无论是车票涨价还是煤气涨价发起听证会的都是准备涨价的部门、利益团体。但这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组织方式,有着其致命弱点,即自己充当自己案件的法官,结论早就有了,听证会代表的意见很难得到真正重视。其次,听证会代表不够广泛,有的听证会代表是单位领导指派的,有的甚至是通过抓阄、抽签等方式产生的。三是听证会代表缺乏应有的调查权利和义务。由于缺乏应有的调查权利,如果涉及听证的内容太专业,听证会代表根本不可能掌握所有的资料并进行分析运用,更不必说提出异议。一位民航业内人士在民航价格听证会后就认为,方案写得“深思熟虑、话中有话”,有很多民航专业内容,代表“一不小心就会掉到沟里”。

  谁来主持听证会

  “主持人对于听证会是否正规、严肃、公平,具有重大影响。”王填建议,全国人大及各级地方人大应该成为听证会的当然组织者和主持者,因为“人大常委会通常能超脱于各个利益集团和部门,不受行政部门特殊利益的掣肘”。

  他建议,由作出召开听证会的人大常委会之专门委员会或常委会所指定的常委负责听证会的组织,并出任听证会的主持人。

  但宪法专家李洪雷对此提出异议。目前由人大常委会主持的听证会一般是立法听证会和重大事项决定听证会。如果每一项听证会都要由人大常委会主持的话,人大是否有时间和精力是一个疑问。李洪雷认为,应该由政府跨部门组成听证委员会来组织、主持听证会。当然,利益相关的部门要回避。

  有专家认为,无论由谁来主持听证会,决策机关和利益团体不能自行做主持人,立法保证听证会的公平、公开必将是方向。

  作者:唐薇频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