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围追堵截假冒伪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0:2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市工商系统自从推行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改革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昨日,市工商局公布了2004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十项整治成果。

  市场准入初见成效

  逐步深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了商品质量查验登记制度、重
要商品备案制度、“场厂挂钩、场地挂钩”制度、商品质量检测制度、商品质量信息公示制度、不合格商品退市召回制度,严把市场准入关。通过一年试点,共有16家流通企业成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制度改革试点合格单位”。目前,已有41家大型流通企业向工商部门递交了商品质量食品安全责任状。

  农资打假成效显著

  仅去年3月,工商部门检查专业市场84个、企业和经营单位3100家,纠正不规范经营户51户,责令限期改正82户,补办营业执照23户,取缔无照经营户36户。同时,查获假劣种子9250公斤,假劣农药3257件,假劣肥料520件,假劣兽药50件,假劣农机40台,假劣渔机渔件1件。

  遏制食品违法行为

  5月下旬至6月底开展的专项行动,共取缔无照经营户133户,端掉售假仓库1个、制假窝点24个,收缴过期、变质等不合格食品数10个品种约42400公斤。12月初开展的“红盾雷霆”集中整治行动,捣毁制售假劣食品窝点26个,没收价值80万元的假劣食品。

  将毒奶粉挡在市场外

  4月下旬,对奶粉尤其是婴儿奶粉开展拉网式清查。查获不合格、过期奶粉等共130余件。同时,12315投诉举报中心答复了咨询奶粉质量的电话近300条,并向消费者通报了问题奶粉牌号,将问题奶粉挡在了市场之外。

  关注市场食品安全

  5月中旬,开展了清查散装白酒行动,共检查经营户1426户,查处无照经营户76户,捣毁制假窝点7个,查获一批假“二锅头”、假“邵阳大曲”等价值14万元的物资。6月底至7月初,组织执法人员督促4000多户经销企业将不符合上市条件的葡萄酒下柜退市。8月中旬,全市工商系统开展了黄花菜市场检查,严查二氧化硫残留超标黄花菜。

  清查陈化粮

  7月中旬,开福工商分局发现自湖北洪湖非法倒卖80吨陈化粮至长沙案件,全系统通力合作,迅即组织追查,并发布消费警示,防止了该批陈化粮流入口粮市场。

  打击加油站以次充好

  对全市具有石油经营能力的企业进行了全面清理整顿,并对成品油市场进行调查摸底,纠正不规范经营行为19起,取缔无照经营户3户,坚决查处以假充真案件,对3家加油站予以了严肃处理。开展电脑耗材市场整治9月上旬进行电脑耗材市场专项整治,主要检查合峰电脑城、合一电脑城、天心电脑城等市场的碳粉硒鼓、打印色带、光软磁盘、墨盒墨水、复印纸、网络设备(网线、水晶头)质量情况。立案8起,收缴假冒伪劣硒鼓12个、墨盒201个。

  重拳打击黑心床垫

  针对近年来床垫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5月份对市内床垫生产企业、床垫经营门店进行专项清理,重点查处无证经营、不合格产品、三无产品,查获劣质原材料和黑心棉毯两车,取缔无照经营户2户。

  77种不合格干货下柜

  对高桥大市场、麦德龙、新一佳、家乐福等市场、超市的干发食品进行抽样检验,共抽样210个品种,合格率为70%。根据干货食品质量现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干货食品专项检查,对77种不合格商品责令下柜退市,对经销不合格商品的12家企业予以行政处罚。

  作者:黄清安 李进田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