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对话)王月娥: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0: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代表检索】

  王月娥,湖北省阳新县王英镇希望小学校长,20多年来扎根深山库岛,献身教育事业。

  记者:与普通百姓特别是其中的困难群体一起过春节,几乎已经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
集体的传统。那么您怎么理解国家领导人的这种“亲民”作风?

  王月娥:我认为,这绝对不是作秀。对于生活在贫困地区的人们来说,能够见到国家领导人,那是一种极大的精神鼓舞。我相信,“亲民”不只是一股“情感潮流”,更是中国走向现代政治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

  国家领导人一再看望困难群众,正因为他们心中也有急着为老百姓办事的迫切心情。

  国家领导人体察民情,关注民生,不仅能够拉近政府与普通老百姓的距离,也有利于强化各级政府官员的“亲民”心理,有利于督促他们在日常工作中为老百姓办更多的实事。

  记者: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和最基层的教育工作者,您如何理解当今社会特别关注的民生话题?

  王月娥:民生是一个宏大的话题,包涵着就业、社会保障、教育等许多内容。

  我所在的阳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这些年来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多起来了。现在,公路已经基本修到每个村子,危房已经大大减少。前年人代会上,我提出了“发展绿色旅游”的建议,现在正在陆续实施。更重要的是,由于实行农村税费改革,农村义务教育已经转换为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教师基本工资有了保障。

  “关注民生”最真切的表现,就是看一方政府是否真正关注百姓所思所想,关注百姓衣食住行。

  记者:你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一年,就提出了17件建议和议案。今年,你又提交了6件。作为一位基层教师,这些议案肯定更多与农村教育问题有关。

  王月娥:贫困地区的教育状况,让我时常感到忧虑。就拿我当校长的王英镇希望小学来说,教学条件依然非常简陋,简陋的程度你几乎无法想象。一本书,一个黑板,一支粉笔,这就是全部的教学工具。由于缺乏资金,学校的3层教学楼断断续续地盖了两年时间,现在还欠着26万元。

  我觉得,就像很多代表委员指出的那样,我国长期以来只强调全面教育和升学为主导的金字塔型教育结构体系,而忽略了农村教育的特殊性、阶段性、差异性和不平衡性,没有建立起与农村情况相适应的教育体系。

  关爱民生,就要从解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倾听民意,施行仁政,化解民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