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瞧多么蓝的天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0:33 生活报

  在这次两会上,委员代表们纷纷指出,近30年来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深圳,如今正面临着无地可用、水资源匮乏、交通堵塞以及人口密度过高的四大威胁。无独有偶,去年底,浙江省也公布了一份名为《GDP增长过程中的代价分析》报告,第一次全方位展示了因为GDP高增长,而给这个沿海发达省份所带来的耕地不足、能源短缺和环境恶化等三大负面效应。同时,水污染、空气污染、沙尘暴……这些因盲目发展而造成的恶果,无不令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痛心疾首,因此也成为他们最关注的一个议题。

  问题摆在眼前,答案也并不复杂,但我们却不能交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除去能源紧张、利益趋动、管理体制等因素,法律约束的软弱是重要原因。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说,20多年来,全国以破坏环境罪定案的只有3起。从这张“答卷”的成绩可以看出,我们对于环境和资源的这场“考试”,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我们的老祖宗早就告诫我们:“不涸泽而渔,不焚林而猎”,“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一味地追求发展而不惜杀鸡取卵,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如今正在一步步地显现它的恶果。虽然我们喜欢亡羊补牢,但是等有一天羊都丢光的时候,我们又该怎么办?

  我们应该追求的是可持续的发展,我们不能透支未来,不能以提前支取子孙们的资源为代价,不能像法王路易十五那样“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不能让高楼大厦完全占据了绿水青山,不能让浓烟尾气弄脏了天蓝云白。面对一桩桩对环境和资源造成破坏的“罪行”,让我们高举起森林般的手臂高呼:停止!

  是的,在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不能只顾着“一直朝前走,不要向两边看”,你瞧,“多么蓝的天哪”!不能就这样被我们糟蹋了。(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