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民营航空首航 廉价航空话题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0:45 生活报

  访首家民营航空总裁:长沙飞昆明10元才算廉价

  民营航空公司的诞生对中国民航现状会带来改变吗?奥凯能实现中国人的廉价航空梦吗?11日,记者专访了奥凯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捷音。

  记者 以下简称记 :作为国内的首家民营航空公司,你为什么开辟的航线选择天津 长
沙 昆明?

  刘捷音以下简称刘:我很看好这条航线。天津和长沙都是发展很快的城市,但几年来一直没有直达班机,这很不正常,里面绝对有很好的市场潜力,另外因为过去是空白,所以也就没有竞争。基于这些,民航部门推荐这条航线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虽然这个市场需要时间培育,但我很有信心。

  记:奥凯的票价和其他航空公司相比,优惠幅度并不太明显,这可能和廉价航空公司还有一定的距离……

  刘:其实目前中国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廉价航空公司。我刚从东南亚考察回来,人家从新加坡飞曼谷只要9.98元,我们做得到吗?廉价航空公司,通俗地讲就是机票价格很便宜,老百姓能像坐公共汽车一样坐飞机。做廉价航空,至少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机队规模要大,二是配套政策要完善。目前国内还很难做到,首先引进机队不容易,市场准入很难;配套政策也跟不上,航油成本方面没有特别的优势;飞行人才也很缺乏,这些都是横在我们面前的坎。我估计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至少需要3到5年时间。

  记:你觉得长沙飞昆明多少钱才算是真正的廉价航空的机票价格?

  刘:10元钱左右吧。要达到这个价格,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但会朝这个目标努力。

  记:去年以来,民航总局相继批准筹建了四家民营航空公司和一家中外合资航空公司,现在不断有民营资本申请进入航空领域,吸引它们的究竟是什么?

  刘:有观点说是因为赚钱,因为去年民航业投资回报率达到10%%以上,我不否认这个原因,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民营资本有机遇进入民航业了。以前民营资本是进不了这一领域的,现在国家允许了,随着奥运会在北京的举办,民航市场的盘子将越来越大,是到了民营资本在航空领域大展身手的时候。在我个人看来,民营资本是最具活力的,它往往能给一个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汽车行业引进民营资本后发展神速就是一个明证。

  记:你觉得民营航空公司的诞生对中国民航的现状会有哪些改变?

  刘:媒体曾把民营航空公司比作民航业的“鲶鱼”,我很赞成。民营航空公司的加入,可以激活国有航空公司主导下的沉闷局面,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益和竞争力;可以共同开发市场,有利于加快民航业市场化进程。

  民营航空首飞民营航空企业三足鼎立

  本报综合报道11日9时45分,一架标有“奥凯”标志的波音737900飞机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起飞,在蓝天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

  11时45分,这架由奥凯航空公司执行总裁任机长的飞机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徐徐降落,顺利完成中国民航史上第一家获准飞天的民营航空公司的首飞。

  打破航空的格局

  短短的两个小时,从根本上改变了50年来国有控股航空公司一统天下的格局,也标志着中国民营资本开始角逐中国航空市场。

  由北京奥凯交能投资有限公司、大地桥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环宇物流有限公司和三名自然人共同出资组建的奥凯航空有限公司,以航空货邮和客运运输为主营业务,此外还经营航空公司间代理业务、仓储业务等各项业务。

  除“奥凯”外,国内获准筹建的民营航空公司还有“鹰联”和“春秋”等。这些民营公司都希望借鉴国外廉价航空模式走低成本路线,为中国百姓实现低价“起飞”。“奥凯”则扮演了中国低成本航空公司探路人的角色。

  “第三阵营”出现

  有业内人士将中国民航列为三大阵营,“奥凯”等民营公司被列入继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运输集团,以及上海航空、四川航空、深圳航空等地方航空公司外的“第三阵营”。这一阵营在成本控制、管理机制等方面灵活,又没有历史包袱,此间专家分析必然会冲击国有民航企业。

  而“奥凯”董事长刘捷音则认为,民营航空并不是要冲击国有航空公司,而是期望采用低成本方式运营一些新航线,成为众多专家所期望的民航业“鲶鱼”,激活国有航空公司主导下的沉闷局面,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益和竞争力。

  正如其所言,深入民心的“奥凯”首飞选择了目前国内航空市场所空缺的天津———长沙———昆明航线作为“破冰”之旅的首条航线。但由于售票方式进入民航系统,这意味着每年必须向民航总局多交一个亿人民币的费用,也意味低价运营的举步维艰。

  目前还不能做低成本航空

  “由于目前的相关政策和油价不断上涨等多种因素,我们现在还不能做低成本航空。”刘捷音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此首航天津到长沙低至三折即350元人民币的票价,不会长久实行。

  对此,业内人士有着不同的看法。一直关注中国廉价航空市场的陶贵荣博士甚至断言:“在目前中国的政策环境下,真正的廉价航空公司很难产生。”

  无论怎样,国内民营航空企业还是被寄予打破大型航空公司高票价的“生力军”的厚望,还是推动着中国航空业向主体多元化的竞争性市场发展。“奥凯”的打破垄断之旅也让更多的民营资本看到了投资民航业的美好未来。

  3年内难成廉价航空

  据《北京晨报》报道原定11日9时30分起飞,9时45分才飞上天空,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的首次航班在众多媒体的见证下晚点15分钟。尽管所有人都希望这次首航成为国内廉价航空的开始,但奥凯航空董事长兼总裁刘捷音在记者的追问下坦承,奥凯航空在3年内很难成为廉价航空。

  遭媒体追问首航晚点

  11日8时的首飞仪式一开始,刘捷音就一直被在场的50多家媒体包围,其中还包括近30家在当日凌晨赶赴天津的北京媒体。

  从奥凯能否称为廉价航空公司,到民营航空对于中国民航业的意义,再到民营航空遇到的阻力,刘捷音和奥凯航空被媒体和民航业视为一个标志。大家都希望奥凯的首飞,能意味着中国民航业国营垄断的终结,能成为拯救中国民航体制沉疴的良药,能让中国居民享有真正的廉价航空。

  在媒体的“穷追猛打”下,快到原定的起飞时间了,刘捷音仍没能顺利登上首飞航班。可以说,奥凯为了完成它首家民营航空的使命,在首航中晚点了15分钟。

  首航机票并不便宜

  刘捷音表示,目前制约民营航空的因素仍有很多,比如市场准入的限制、航空油料的价格垄断、机场停靠的成本难以降低、航空人才的紧缺,所以现在奥凯所能做到的只是低成本管理,但不是低成本运营,要想突破这些桎梏,还需要3到5年的时间。

  刘捷音的话在奥凯首航航班的机票上也得到了体现。11日奥凯从天津到昆明的首航航班票价是1700元,乘客拿到票的价格为4折后的680元;而从北京出发的南航机票为1800元,乘客可以拿到3.5折的价格630元,相比之下,国营航空公司的价格还略具优势。

  但刘捷音仍对票价作出表态,“今后一定会拿出一部分价格优惠机票回报客户。”业内人士认为,这已经为今后奥凯出现1至2折机票埋下了伏笔。

  低价票只维持到月底目前仅是促销

  11日,民营奥凯航空公司天津—长沙—昆明航线首飞成功,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其余5条从天津起飞的航线也将开通。12日,记者从奥凯航空公司获悉,西班牙一公司正在与奥凯商谈开辟国际航线事宜。

  在11日的首航飞机上,乘务员为旅客端上的食品中,除三明治、沙拉、蛋糕外,还有天津特产“十八街麻花”。“这可是我们奥凯的保留和固定项目,不光是‘十八街麻花’,以后,在我们每季换航食种类时,‘狗不理’包子也有可能出现在航班上。”一名乘务员说。

  由于举行首飞仪式,因此,飞机到达长沙比预定时间晚了51分钟,这也使得后面的行程一路晚点,如按正常时间,长沙飞天津的时间应为16时50分,结果延误到18时30分才起飞。

  11日,奥凯飞机降落长沙后,一个身穿飞行员制服的洋面孔出现在媒体面前。这名女飞行员来自瑞士,今年25岁,中文名叫米丹尼,是奥凯公司招聘来的飞行员,在首班航班中,同奥凯公司执行总裁隋明光一起完成了首航飞行。“我非常喜欢飞行,而且我也知道奥凯航空是中国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听说这个消息后,就来公司应聘了。”米丹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1日,奥凯总裁刘捷音表示,以奥凯目前的经营模式还做不到低成本运营,因此,现在的低折扣机票只是短期促销行为,初步预计,低价机票将维持到本月底。据《法制晚报》(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