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宫大修八道程序造金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1:07 东南快报
故宫大修八道程序造金砖(图)
  前日,故宫大修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故宫正在进行辛亥革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维修,预计投资19.52亿元人民币。包括武英殿在内的故宫西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组成的中轴线将故宫分为东路和西路)的修缮将在今年5月份完工,而有文华殿的故宫东路修缮将赶在今年10月故宫80周年院庆前夕完工。在整个大修中,古建修缮中心的百余名北京工匠成了绝对主力。探秘·工匠

  中年北京人当主力

  前日,故宫古建部主任李永革向记者表示:“比如,故宫古建筑群在主要木质结构上都不用钉子,而采用榫卯结构。”李主任说,“在这次武英殿的修缮中,我们也保证了原来不用钉子的地方,现在依然不用钉子。”

  榫(sǔn)卯(mǎo)结构是古代木工技艺的一种。据介绍,我国传统家具在相连接的两构件上并不采用金属钉子,而采用一种凹凸处理的接合方式。其中,凸出部分叫榫(或榫头);凹进部分叫卯(或榫眼、榫槽)。

  据悉,现在故宫古建修缮中心的在职人员有100人左右,“这些工匠的平均年龄有四十六七岁,他们全都是北京人,有的员工是祖孙三代都在这里工作,手艺就这样传承下来。在这次大修中,这些工匠是绝对主力。”李主任说探秘·金砖

  并非更换所有地面

  “故宫在这次大修中不会全部更换地面现有石砖为金砖”,李主任告诉记者,古代的故宫铺设金砖的面积也很有限,集中在东、中、西三条路线上。

  “因为金砖的制作非常复杂,通常要8道程序,所以明清时代铺设的故宫金砖,等级也是不一样的,有五六种规格。”李主任告诉记者,“在故宫的核心建筑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所在的中路上,用的金砖是最大的,有两尺。中路外侧的金砖稍小,有1尺7寸的,也有1尺4寸的。”(古代一尺相当于现代32厘米)

  碎金砖能当磨刀石

  “为什么要叫金砖?有人以为它的颜色是金灿灿的,这是不对的。金砖制成后,其实是青色的,但它敲击起来有类似于金属的回音,质地又很坚硬,所以叫金砖。”李主任说。

  “以前曾经有人用被换下来的破碎金砖,切成一条当磨刀石用。”李主任回忆说。探秘·油漆

  上漆通过丝头搓

  据了解,故宫曾经在文革时期到八十年代中期,使用刷子将油漆刷上,“这其实与传统不符,”李主任说,“刷子是舶来品,古代的工匠上油漆是不用刷子的,而是用丝头,也就是用蚕绸做衣服的下脚料,把油漆搓到柱子和其他需要上漆的东西上。”

  调制颜色全凭经验

  “油漆的制作也是非常有讲究的。”李主任说。“古代的油漆是用桐油熬出来的,里面再放上一些配料,需要黄色的就放石黄,需要青色、绿色就放石青、石绿。一些壁画用的红色,会将桐油兑上名贵的朱砂做成颜料。”据了解,颜色的深浅全凭工匠根据经验放入这些矿物质的多少。新闻背景

  故宫博物院1925年10月10日正式成立,今年10月是故宫博物院成立80周年大庆。故宫大修始于2002年10月17日,当日故宫武英殿举行开工仪式,预计到2020年完工。一期工程计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完工。(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