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写真:孙中山先生八十忌辰台北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1:13 中国台湾网

  中新社台北三月十二日电(记者耿军曾嘉)清晨七时三十分,一百多位小学生冒着寒雨,来到台北“国父纪念馆”正门回廊,用画笔揭开孙中山先生逝世八十周年纪念日活动的序幕。

  台北县中和市自强小学五年级的高苡甑、张力予小妹妹,展开画板,描绘纪念馆旗坛广场。她们在此进行第一届“中山杯”台湾儿童水彩写生比赛。“你知道孙中山吗?”“知
道。”张力予回答“我很尊敬他。”

  今天虽然是台湾的公休日,但是,纪念馆的全体员工一清早就来到馆内,八时四十分,他们由馆长张瑞滨、副馆长曾一士率领,向大厅内高大的孙中山坐像敬献花圈、行三鞠躬礼。

  九时整,连战率国民党副主席、秘书长等一行前来纪念馆祭拜。两只花圈的紫红色缎带上写着:“孙中山先生逝世八十周年纪念,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全体同志敬献”。

  台北大安中学管乐合奏团演奏起《感恩赞美歌》、《荣耀与庆典》。“国父史迹展览室启用典礼”在肃穆的气氛进行。展柜中陈列有孙中山先生的墨宝“博爱”、“治本于农”和为翠亨学校题写的“后来居上”。一部档案册页上有中山先生的手书:“精诚无间同忧乐,笃爱有缘共死生--庆龄贤妻鉴,孙文”。

  国民党党史馆十二日在中央党部一楼大厅,举办“孙中山逝世八十周年暨奉安纪念展览”,以孙中山北上逝世及移灵南京两段历史为主题,展出珍藏文物八十余件。

  党史馆主任邵铭煌介绍说,孙中山先生于民国十四年三月十二日病逝北京,遗体先安置在中山公园供民众瞻仰,再送到西山碧云寺暂厝,当时是一位法国医师处理孙中山的遗体,遗体暂厝在木棺内。民国十八年北伐成功后,在五月底将孙中山的遗体从北京西山碧云寺移灵到南京紫金山麓的中山陵奉安,移灵过程的照片、影片纪录等,党史馆都有完整保存。

  展品中有孙中山革命时期在旧金山《少年中国晨报》社使用的西洋式古典写字桌椅,以及为“《少年中国晨报》十周敬祝”而亲书的“国民之导师”横幅,这幅墨迹原件是首度展出的珍贵文物。孙中山先生亲手书写的“致北京东城干面胡同第十一号李石曾先生”密信,也十分珍贵。

  一部线装的《哀思录》里,有当年台湾同胞举行孙中山先生追悼大会的记载:“三月二十四日,在同市文化讲座(台湾文化协会的前身)开追悼会,当夜大雨淋漓,街道泥泞不能行,到会者仍有五千人之多。”另一记载是,北京大学台湾学生会致送“三百万台湾刚醒同胞,微先生何人领导;四十年祖国未竟事业,舍我辈其谁分担”挽联,表达台湾同胞哀悼之意。

  展品中有一发黄的提案原件,这是一九四0年三月二十一日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一致通过林森等人所提《尊称总理为中华民国国父案》,四月一日政府明令遵行。

  展出的当年移灵时的珍贵文物有,易棺时梳整遗体使用的梳子、纱布、凡士林、白巾,以及灵柩奉安南京时覆盖铜棺的党旗等。中山陵设计图、国葬纪念邮票、奉安铜质纪念章都保存完整。一把由陈昌时捐赠的圆形纸扇引人驻足,孙中山移陵时南京天气炎热,国民党特制作并发送这种“总理奉安纪念扇”,扇面印有《总理哀辞》的歌词和曲谱。

  孙中山先生忌辰当天,也是台湾的植树节。为纪念孙中山逝世八十周年及庆祝植树节,“行政院农委会”上午与台北县政府,在新庄体育场举行纪念植树活动。引起台湾民众关注的是,台湾领导人陈水扁在植树时面对电子媒体说:“今天是国父孙中山逝世八十周年纪念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