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踪:百年雪灾致贡山几成孤城 2005031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1:14 云南日报

  抗灾救灾形势严峻

  昨天上午,记者在省民政厅见到了前晚星夜赶到昆明的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民政局局长李文军和驾驶员肖师傅。据他们介绍,贡山到六库的路况目前还很不稳定,昨日贡山还在降雨,当地气象部门预报说,今明两天还会有大雪,天气基本在15日以后才会有好转,这使得抗灾救灾的形势变得更加严峻。一月内两遭罕见大雪

  “我们村里80多岁的老人都说在他们的记忆中,没见过这么大的雪呀……”说起今年2月13日和3月5日的两场大雪,38岁的肖师傅把这句话重复了两遍。

  肖师傅的老家在海拔2800米的贡山县棒当乡财当村。他说:“2月13日那天的大雪,村里积雪达到了1米多深,村里的老人和孩子想到外面方便一下都出不了门呢。”下雪那两天,为防止屋顶的积雪太厚压垮房子,他的弟弟不时爬上屋顶除雪,在一次除雪中,不幸的意外发生了:“弟弟连人带雪从屋顶滑下,右手掌被用来除雪的锯子从中指和食指之间纵向劈成两半直至手腕处。3月5日的这场雪,把刚刚恢复的道路又堵上了,无法上山,也不知道现在村子里的情况怎样了。”肖师傅叙述说。

  据了解,2月13日贡山的大雪一直下到17日上午才基本停止。据气象部门观测,雨量累计达249.3毫米,积雪深达96.1厘米,半山腰以上积雪深达1米以上,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暴雪灾害。3月5日20时至6日20时的24小时内累计降水量达51.9毫米,积雪深27厘米。刚刚暂时得到恢复的水、电、路、电话再次全面中断,贡山县城几乎成为与外界隔绝的孤城。春雪带来致命灾情

  贡山县民政局李局长说:“这两场暴雪突如其来,防不胜防,而且是春雪。如果下雪的时间是冬天,也许灾情的影响不会这样严重。一般冬雪因为天气寒冷,融化时间长,不容易造成泥石流。而春雪在雪停后,会因为气温迅速转暖,使冰雪在短时间内融化,很容易形成山洪和泥石流,造成新的灾情。老百姓在冬天通常把牲口关在圈里,还会准备好过冬的草料。现在春节刚过,大家都把牲口放出去吃春天新发的牧草,许多牲口因此被冻死,或被雪崩带走了。剩下的牲口也因为缺乏草料,难以存活。春雪对农作物的影响更是致命的,像小麦、青稞、豌豆、蚕豆、马铃薯等小春作物,除小麦外基本绝收。节令已过,补种已经来不及了。部分开春新发的牧草也会被突如其来的冰雪冻死。”

  贡山县民政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月13日至17日的暴雪使小春农作物受灾32901亩,其中粮食作物成灾13883亩,绝收8824亩。大小牲畜死亡24113头(只),预计灾后将有50%以上牲畜死亡。苗圃基地苗木受损约60万株,经济林受灾900亩。伤亡数字后的悲情

  “这次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是房屋倒塌和雪崩。”李局长向我们讲述了两个不幸的故事:2月13日下雪那天,已退休的双拉娃村民小组老书记到亲戚家串门,他的两个儿子惦记着大雪天出门在外的父亲,出去接他。然而,途中发生的雪崩,带走了老书记的两个儿子,尸体至今还未找到。3月5日,普拉底乡咪谷村的一家父子两人冒着大雪出去找“2·13”大雪后仅剩的5只羊,回家的途中,突然发生了雪崩,父亲眼睁睁地看着雪浪无情地吞没了年仅20出头的儿子和所有的羊只。

  “2·13”雪灾造成6人死亡,22人受伤,因灾致病300余人。据目前初步统计,3月5日的大雪又造成1人死亡。

  据了解,目前贡山群众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下,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全力以赴进行生产自救。国际救援与发展机构之一的世界宣明会也派出工作人员携带部分基本生活用品和药物赴灾区了解灾情,为灾区提供帮助。

  赵晓燕 柏立诚(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