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外取经忙 2005031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1:14 云南日报

  12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休会一天。

  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记者一大早就见到来自昆明市的五位全国人大代表杨崇勇、李庄、者培仙、吴艳和赵晶伟匆匆登上了出门的汽车。

  上午9时,记者跟随他们来到北京市东城区城市管理监督中心。一进门,东城区网格化
城市管理平台大屏幕上显示出星罗棋布的城区分布示意图,让记者明白了昆明代表到这儿的“用心”。

  东城区采用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和城市部件管理法相结合的方式,应用、整合多项数字城市技术,研发以手机为原型的多功能通讯传输工具“城管通”,采用信息实时采集传输的手段,建立城市管理监督中心和指挥中心,再造城市管理流程,从而实现精确、敏捷、高效、全时段、全方位覆盖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该区运用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将东城区25.38平方公里的范围划分为1652个网格单元,对全区6大类56种城市部件定位编码,标注在相应的万米网格中,由137名城市管理监督员对所辖区实施全时段监控,实现由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的转变,发现问题可以迅速用“城管通”发短信、拍照上报监管中心,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

  上午11时,东城区有关负责人整整用了两个小时时间详细地向昆明客人介绍了这套城市管理新模式。

  “城市管理,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也是昆明市的一块心病,今天总算取到了‘真经’。这两个小时收获太大了。”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代表听完介绍感慨不已。

  “依托数字城市技术,创新城市管理模式,责任具体,集中监督,用这样的模式来监督政府的工作值得借鉴。”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庄代表深有同感。

  “先进的城管经验同时可以用到企业管理,企业要协调发展就应该多借鉴先进的经验,科学合理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吴艳代表充满信心。

  “从具体的数字可以透视政府的工作,调动广大老百姓管理积极性的同时解决了不少的就业岗位,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赵晶伟代表坦诚地说。

  “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城市建设和管理大有希望。”者培仙代表激动地说。

  据悉,五位来自昆明的全国人大代表,利用会议间隙,带着现代新昆明建设、滇池治污等问题,已先后跑了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国家机关,接触了北京世纪金源、北京首创等有实力的企业,还会晤了日本客商。通过广泛接触交流,不仅获得了支持,还学到了不少经验。

  “温总理以人为本、亲民爱民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很多启发。我们的城市应当是一个能为人民提供安全、祥和、公平、正义这些文明要素的地方,让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有归宿感、幸福感。”谈及昆明城市建设和管理,杨崇勇代表充满深情。

  张瑞芳 沈向兴 杜京(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