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大经济板块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1:52 河北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增加了中部地区崛起的规划和措施。由此,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加快东部地区发展,四大板块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亮相,我们关于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已经基本完成。经济发展的区域化,以及区域之间的合作,是大势所趋。

  四大板块角色分明

  东部地区是中国经济的核心区域。

  东部地区为增强自己的发展后劲,已经开始打破行政划分,迈出了相互协作的关键步伐。去年,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正式启动。长三角地区,江苏、浙江、上海的合作也日益紧密。无论是交通的规划,还是产业的布局,越来越多地放在同一个界面上来考虑。他们的竞争更多地被协作代替。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东部起码有两项任务:一是加快发展自己,二是支持中西部地区。掌握核心技术,重在提高国际竞争力,东部地区有这个需要也有这个可能。

  中部是我国人口密集区与重要农业产区,在地理上是连接东部与西部的桥梁,促进中部崛起,可产生“联东带西”的效果。

  西部大开发的下一步该如何迈?重庆代表马正其说,西部地区在完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基础上,应充分发挥地区优势,大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搞好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产业链延伸,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群,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

  东北地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重要的工业基地。一些代表说,东北地区振兴的关键是如何发挥过去积累的资源以重振昔日的辉煌,问题的实质是传统产业与技术的老化。因而,东北地区的核心任务是“返老还童”,其振兴的主要途径是改革体制、产业与技术的吐故纳新。

  从单极增长到整体推进

  李志斌代表认为,强调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主要还是因为相互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种差距既为社会的稳定埋下隐患,也对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形成阻碍。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规划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可云说,差距造成多种“区域病”并存,只有通盘考虑西部的“落后病”、东北的“萧条病”与东部部分城市出现的“膨胀病”,才能防止中国的发展步伐因之放缓。从“沿海发展战略”,到以后逐个提出的关于西部、东北地区、中部地区的发展战略,有两个变化非常明显:一是从单极增长,到整体推进;二是对落后地区“雪中送炭”增多,对发达地区“锦上添花”减少。

  “要想各个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政府尽量少搞一些‘拉郎配’,多搞一些‘自由恋爱’,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多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唐修亭代表说。

  高同庆代表认为,要打破条块分割,消除区域性壁垒,根除地方保护主义,鼓励各种生产要素和商品合理有序流动,促进产业合理转移和有效集聚,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马正其代表建议,当前,应着重制定并实施区域规划和区域政策,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并将区域规划和区域政策纳入国家宏观调控体系,以加强对区域发展的协调和指导。在区域政策方面,应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和困难地区的扶持力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