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幸"先乘为快" 500市民昨兴高采烈免费坐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1:5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古城南京距正式开通地铁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昨天上午,500名普通市民有幸“先乘为快”。10时14分,他们从鼓楼地铁出口鱼贯而出时,赞叹声不断。

  近年的南京,变化堪称日新月异。为了让市民及时看到南京的喜人变化,营造“创建文明城市、迎接十运盛会”的良好社会氛围,市委宣传部举办了此次邀请市民免费参观试乘地铁活动。活动受到市民的热烈响应。7日报名时,报名点金桥饭店排起了长队。仅仅两个小
时,500张试乘地铁券即告领完。昨天早晨,距出发时间还有近1小时,集中点已有持券市民早早等候。

  昨天上午9时30分,500市民乘车到达小行地铁站门口,参加短暂的参观仪式后,即进入崭新的蓝色地铁列车。9时50分,地铁列车正式开出。沿途经安德门、三山街等站,于10时14分到达当日参观终点站鼓楼。短短的24分钟内,市民们急切地看着、聊着,兴趣特浓。一位年约六旬的市民说:“我在北京、上海多次乘过地铁,但在家乡乘地铁,感觉真是不一样。自豪啊!市委宣传部组织的这个活动好。”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皓昨参加试乘。他说,市委宣传部正着手实施“市民参与十大工程”,这次请市民试乘地铁,是其中的一个子项,目的在于让市民们“先乘为快”,增强作为一名南京人的自豪感,进一步激发市民热爱南京、建设南京的热情。

  500市民首坐地铁现场目击

  现场一 车厢热议:这车真棒

  9点50分,地铁载着500名市民在起点站——小行车站起程了,行驶中的车厢里到处可闻自豪的赞叹声。一位中年女士说:“真不错,跟北京、上海的地铁比一点也不逊色!”“我看比北京的还要好呢,你看看,坐椅多舒服,开得也很稳。”旁边一位老年市民也高兴地跟着谈论起来。

  车到鼓楼站,一名65岁的老人笑着对记者说:“感觉真是不错,又平稳又快,我都还没坐过瘾呢!等到正式运行起来,市民出行就更便捷了,到时交通状况跟现在比肯定会大变样!”

  现场二 “老南京”:变化真大

  在前往地铁小行车站的路上,65岁的市民刘雪兰告诉记者:“我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亲眼见证了南京交通的发展变化。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公交车线路少,班次也少,公交车上几乎永远都是挤得人喘不过气来。上下班时,等三四十分钟是常有的事。现在的公交线路多得你都选不完,几分钟就来一趟。地铁眼看又要通了,以后我们就更方便了。变化真是大啊,你说能不让人激动吗!我一会可要好好感受感受。”

  家住小市的郁振彩今年59岁,他昨天早晨6点钟就起床了。“这些年南京的交通变化真大呀。早些年的时候是双节电车,再后来有无人售票车、空调车,记得起初也就五六条线路,只有城里的几个主干道才有公交车,后来线路逐渐增多,交通越来越方便,现在又有了地铁,我们出行更便捷了!”

  现场三 外国朋友:真是高兴

  地铁列车中,一位白皮肤、高鼻梁的外国朋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是卡波莱·马西姆先生,意大利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驻华办事处的计划专家。他说:“4年前,我只身一人从家乡来到南京工作,我很爱这个古老的城市。南京的地铁,从开始建设时我就十分关注,早就希望坐一回南京的地铁。”

  “前几天,我接到了公司总部调我回意大利工作的通知,而且4月初就要动身了,可是南京地铁正式运行得等到9月1日,试运行也要到5月1日。就在我感到失望时,从朋友口中得知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了‘试乘地铁’活动,我真是太高兴了!马上就报了名。”

  现场四 特殊人群:感到自豪

  车厢里热闹的人群中,几位“红马甲”很醒目。一位“红马甲”告诉记者:“我们今天特别邀请了市福利院的5名孤儿来参加‘试乘地铁’活动。虽然没有了爸爸、妈妈的疼爱,但南京的每一点变化,也带给他们同样的激动和喜悦。那天,一个叫吴庆春的孩子看到《南京日报》上登的活动消息,就跟我说:‘老师,南京的地铁要开通啦!我们要是也能去该多好啊!’”

  记者在5名孩子中找到了孤儿吴庆春。她说:“我已经上高三了,可是从来没有机会坐过地铁。以前在电视上看见地铁就很想坐,也特别羡慕有地铁的城市,没想到今天我成了南京市第一批乘坐地铁的人。你看车厢里又干净又漂亮,比电视里看到的地铁还要高级呢,我觉得南京因此更美了。”

  50岁的孙宗敏是坐着轮椅来试乘地铁的。他说,1999年5月份他在帮人家装空调的时候,坠楼导致下身瘫痪。当年,医生曾说,像他这样的状况最多还能活四五年,可是如今他已活了6年了。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他有个心愿就是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去乘坐一下南京的地铁。他打电话到电台说出这个心愿后,一位姓梁的听众把自己的票给了他。孙宗敏说:“今天我终于坐上了南京人自己的地铁,我感到自豪!”

  现场五 锁金村居民:制画相赠

  43岁的朱志敏来自锁金村街道创业园,3月7日她在报纸上看到“500市民试乘地铁”的消息后,觉得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立即有了借此次活动的机会,给地铁指挥部送上一幅画的想法。随后,朱志敏和创业园的其他4位姐妹,精心构思,加班加点,花了4天4夜的时间,终于完成了一幅“开往春天的第一班地铁”景泰蓝工艺画。这幅画以梅花和明城墙为背景,一辆蓝色的地铁迎面驶来,象征着对南京美好未来的憧憬和祝愿。

  现场六 四牌楼魏先生:车上赋诗

  家住四牌楼的魏祥和先生说,市委宣传部举办的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说:“今天我有机会先睹为快、先乘为快,真是太激动了!”乘上地铁后,他非常兴奋,当即在地铁上赋诗一首:“今乘地铁乐开怀,电掣风驰遁地来。靓丽金陵添美景,喜迎十运展风采。”

  新闻链接:

  南京建设地铁的动议始于1984年,1999年5月,南京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成立。此15年间,我市先后投入3.5亿元,为轨道交通建设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和规划预留工作。2000年12月12日,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

  作为国家“十五”期间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南京地铁一号线,线路长21.68公里,设地下站11座,地面及高架站5座,工程概算85亿元,于去年6月底实现轨通,8月底实现电通,10月18日成功上线热滑。目前,运营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今年5月1日前完成总联调后试运行,9月1日正式通车运营。

  南京地铁建设指挥部安排数百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确保了这次市民参观活动的圆满成功。

  有幸先乘为快 500市民昨兴高采烈免费坐地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