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骨科医生捐干细胞北京救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2:0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骨科医生捐干细胞北京救人(图)
  许文湘想到能用自己的干细胞挽救陌生同胞的生命,手捧鲜花欣喜地笑了。刘炬 摄

  本报湘潭讯今年38岁的湘潭市第二医院骨科副主任许文湘,昨日下午,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湖南分库)提供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签字。至此,许文湘成为湘潭市首位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我省捐献干细胞的第一位医务工作者。

  昨日上午,湘潭市红十字会为许文湘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欢送仪式。鲜花、钦佩的目光,簇拥着这位救助陌生同胞生命的志愿者。欢送仪式后,许文湘被送往中南大学湘雅附一医院进行为期4天的身心准备,开始干细胞的捐赠。

  许文湘告诉记者,他是去年4月份报名参加“湖南省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活动的。当时,从他身体抽取了5毫升血液标本,送到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湖南分库)HLA试验室检测,随后,将他的分析数据面向全球华人进行公布。

  今年1月初,他与正在北京307医院救治的白血病患者史某(1968年生,江西省南昌市人)干细胞配型成功。

  许文湘手捧鲜花对记者说,自己是1990年从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毕业分配到湘潭市二医院的,有10多年医龄了,救治过不少患者。

  湖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管理中心副主任何一平说,到2004年底,我国报名自愿参加捐献的有24万余人,但目前等待受捐的有100余万人,可见捐献与受捐之间的缺口之大!她说,目前全国真正得到供体获得移植的仅200余人。

  据了解,许文湘的干细胞将在3月14日和15日分两次采集,然后送往北京307医院,提供给在那住院的白血病患者。目前,他主要是再次接受医院的身体检查,并进行4天的动员剂注射,使其身体内的造血干细胞迅速繁殖,以高出平时的20至30倍。

  “血浓于水,生命相随”。许文湘想到千里之外的一位陌生同胞因他而有重新生活的希望,这位多年的医务工作者舒心地笑了。

  作者:刘炬 梁瑞平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