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萧劲光:刀下“留出”的海军司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2:0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萧劲光:刀下“留出”的海军司令(图)
萧劲光像

  萧劲光(1903年-1989年),长沙市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人民海军的主要创建者。

  作为一代元戎,萧劲光有“过五关、斩六将”之荣,也有“走麦城”之辱,并且,他能够很好地把握这荣与辱。

  1933年12月的一个寒冷夜晚,前几天还是闽赣军区司令员、红七军团政委的萧劲光坐在建宁红一方面总部禁闭室的冷板凳上,手里拿着一份充满“左”倾冒险主义火药味的《红色中华》报的副刊“铁拳”,通栏标题是“反对萧劲光机会主义专号”。

  痛苦、委屈一齐向他袭来,他困惑:在黎川城坚守无望时,部署紧急撤退避免了全军覆灭的灾难,何错之有?他苦闷:“斗争是党的需要”,明明事实有出入,个人也要服从组织,欲哭无泪。更严竣的考验还在后头。

  1934年1月6日,瑞金叶坪的广场临时搭起了军事法庭审判台,“打倒蒋介石的走狗萧劲光”、“打倒右倾逃跑主义”、“打倒罗明路线在军队中的代表萧劲光”的标语渲染着整个会场气氛。面容苍白、胡须蓬乱的萧劲光站在被告席上,他不能自制,他似乎感到自己的精神支柱在恍惚,在动摇。

  之前,在大会小会上遭到“严厉批判”,看到丑化他的“活报剧”,尽管他的心灵震颤得要滴血,但他坚持“这是一场误会”,顽强地支撑着,可今天是在正式接受“党的公审”,他整个身心在抗争:“我不是!我绝对不是”。凭着“自己没有做任何对不起党的事”、“党总有一天会重新认识”的坚定信念,他迸发出极大的勇气和毅力,实事求是地进行了辩解。他要把事实真相和自己的观点和盘托出,供党在处理自己的问题时参考。

  当然,在当时的“激情”中,再多的辩白都是徒劳的。审判结束,萧劲光被宣布开除党籍,并判5年监禁。德国来的军事顾问甚至曾提出要判他的死刑,是毛泽东、王稼祥坚决反对方“刀下留人”。

  由于萧劲光的光明磊落,由于萧劲光的出众才华,也由于当时局势的变化,一个月后,萧劲光受到了“大赦”,被派往红军大学任军事教员,不久又随部队踏上了漫漫长征路。这时的萧劲光全然没有计较个人的的恩怨和得失,只说了句“感谢党对我的信任”,便又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

  作者:李敏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