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益事业,不能一句“市场化”了之 听姚建亭委员建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2:20 黑龙江日报

  建设服务型政府,强化公共服务职能

  让专家和群众参与决策

  把福利事业作为领导干部考核标准

  我省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姚建亭委员认为,建设和谐社会,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不能一句“市场化”了之。

  姚建亭认为,在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国企改革的过程中,把政府管不好、管不了的或不应该由企业办的事,以市场化的方式还给市场,对于完善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有着积极的作用。可现实生活中,一些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也完全推向市场,不恰当地将一些项目市场化,压缩了社会福利存在的空间。博物馆、图书馆等直接或间接收费,文化宫、纪念馆也搞自负盈亏,入不敷出的就出租房屋或场地,群众文化场所纷纷被房地产开发商“占有”……“经营城市”不能把市场化曲解为“政府不做赔钱的买卖”,一概“把赔钱的必须变为盈利的”。

  姚建亭说,推进社会公益事业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谋求群众利益的最大化,不是单纯追求经济效益。政府应该最大限度地增大公共服务的内涵、提高公共福利的质量,让利于民,造福于民。市场化重新界定了政府和企业的社会角色,改变了履行义务和责任的方式,并不意味着政府可以放弃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应该正确运用市场手段改革旧体制留下的弊端,使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改革成果。

  姚建亭建议,应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创新体制和机制上来,放在营造有利于持续发展的市场环境上来,放在为广大公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上来。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切实关心群众福利,不断改善群众生活,减轻群众生活负担。

  应准确界定公共利益的范围,正确把握社会公益事业市场化的方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市场化,既要反对公益事业全盘福利化的倾向,也要摒弃忽视社会福利事业建设的做法。制定发展社会福利事业规划,认真清理社会公益事业进入市场的项目。

  政府部门应该由“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转变,建立公民参与包括专家在内的科学的公共决策机制,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公共场地变更用途、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公共场所收费等应让公民参与听证与决策。

  应该把发展社会福利事业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标准。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水平,既体现了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又标志着社会文明的发展状况。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市场化,不是搞全盘商品化,更不是取消社会福利事业,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统筹经济和社会事业同步发展,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本报北京电)

  (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晶琳 蒋国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