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人大代表谈保护生态环境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2:27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部地区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的程度较轻,因而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方面是一个十分有利的因素。但这也警醒我们必须时刻注重环境保护,不能再走先发展后保护、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地区行署副专员玉拉代表说。

  玉拉说,目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怎样才能永葆西部地区的蓝天碧水,如何正确处理
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她说,随着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资源和环境的依赖程度将越来越高,而西藏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一旦破坏就很难再恢复。因此,西藏既不能牺牲环境来加快发展,也不能停止发展来保护环境,而是要用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在保护好环境的前提下,积极地发展经济。

  青藏高原素有亚洲“江河源”、“生态源”之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亚洲许多大江大河的发源地,是北半球气候“调节区”和“启动器”,在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战略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地处青藏高原主体的西藏自治区不仅拥有独特的自然环境,生物多样性资源也异常丰富,仅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就有125种,野生植物39种,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被誉为世界物种的“基因库”,西藏特殊的生态功能孕育了长江、雅鲁藏布江等亚洲重要江河。

  全国人大代表、阿里地区行署专员董明俊说:“我们一直十分重视环境保护,把经济开发、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安排。因为我们深知环境保护涉及子孙后代,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来一时的发展。”据西藏自治区环保局最新统计,目前西藏已建立各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个,西藏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8个,地、县级23个,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40.77万平方公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