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乡村女教师的圆梦日记:学生的爱是我的氧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4:48 新民晚报

  实习生 曹刚 本报记者 张炯强

  她是教师。四年前从遥远的东北来到崇明岛。

  她是母亲。不仅有22岁的儿子正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享受全额奖学金现读博士,更有许多学生发自肺腑地叫她“妈妈”。

  她是班主任。20年如一日,累计几万字的周记交流,每学年不少于80次的家访。

  她叫孙淼,49岁,崇明县大新中学语文教师,高三(6)班班主任。

  明天上午,她将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在上海市学校德育工作会议上作主题发言。

  翻开孙老师的日记,一字一句宛如跳动的音符,饱含真情,蘸满泪水,每个音符都在诉说一位乡村女教师的理想之梦……

  学生成功圆了我的梦

  【日记摘录】我爱教师这个职业,更爱做班主任。没有班主任的经历就不是完整的教师生涯。我在不断编织做一个好教师的梦。我的梦不仅仅是自身价值的体现,更重要的是让每个孩子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如果说我的付出曾感动了学生,改变了学生的生活轨道,那么学生的成功也感动了我,正是他们的成功,才真正圆了我的梦。

  去年6月,孙老师在崇明任教的第一届学生毕业。高考查分的那晚,她家的电话铃声不断,学生都要在第一时间将结果告诉班主任。

  大新中学的高考第一名小沈,原来成绩中等。在给孙老师的信中,他写道,“您常说我像您那优秀的儿子,这让我有了自信。在您的扶持下,我跨入了重点大学的校门,这怎一个‘谢’字了得。”

  班里有十几个男生痴迷电脑游戏,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孙老师一次次去网吧找,反复跟他们谈理想,引导他们制定正确的人生目标。在几十次的谈心、家访后,最顽固的小周也彻底告别了网吧,成绩由100多名跃升为第14名。

  小王“赖被窝”出了名,孙老师每天打电话叫他起床,终于使他改掉了睡懒觉的坏习惯。

  我更醉心于梦的过程

  【日记摘录】我注重梦的结局,我更醉心于梦的过程。当师生家长的梦互相交融时,快乐无以言表。我永远记得那一幕,在小沈家,她妈妈找出两个皱巴巴的苹果,用生锈的菜刀小心翼翼地削去苹果皮。当苹果递到我手里的那一瞬间,我心里是甜甜的又是酸酸的……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孙老师走访了全班48个学生家庭。最远的学生家离校近百里路,要换3次车,两个半小时才能到达。从今年1月28日到2月15日,她几乎没有休息。

  上学期期中考试后,大多数同学取得了进步,最突出的小曾前进了179名。孙老师给家长写信报喜,结果收到了30多封回信。其中的一封让她热泪盈眶:“作为母亲,我对自己孩子都没有您对学生那么多的付出……您给了孩子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请一定保重身体。”

  去年高三的最后一个上课日——5月28日,孙老师出乎意料地接到了家长送来的锦旗;每逢节假日,她都会接到家长打来的邀请电话,他们已经在心里把孙老师当成了亲人。

  学生的爱放飞我的梦

  【日记摘录】谁说现在的孩子不懂事?谁说他们只会索取不懂给予?谢谢你们,我可爱的学生,是你们教会了我怎样做一个好老师。谢谢你们在周记和纪念册上写给我的祝福,这是我值得一辈子珍藏的财富……是你们的爱让我的梦放飞。

  去年10月,孙老师累病了,后背疼得不敢挨床,连续发烧半月不退。她没有请过一次假,但第一次有了想歇一歇的念头。学生知道后失声痛哭,家长们纷纷来电来校挽留。

  那一天,她和往常一样走进教室。突然,整个人愣住了,随后,泪流满面。

  学生们用不同笔迹书写了满满一黑板的字:“老师,我们喜欢你。失去了你,我们就好像失去了翅膀的鸟,不能翱翔于天空……”送给她的康乃馨中夹着纸条:“老师,欢迎回家!”教室后墙上粘贴了四个闪闪发光的大字——舍你其谁。

  孙老师留了下来,依旧忙碌着,在她的圆梦日记上添上新的音符……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