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写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闭幕前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5:07 千华网-鞍山日报

  谋发展,话和谐,盼统一。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坦诚建言,踊跃献策。委员们一致认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人民政协大有可为。

  集民智,聚民心———聚集起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谁对国有企业的巨额亏损承担责任?”“国有资产流失问责制究竟该如何落实?”“决不能让造成损失的责任者逍遥法外!”3月7日下午,人民大会堂。民进浙江省副主委陈守义委员就国有企业不良资产核销问题所作的尖锐发言,引起全场委员的强烈共鸣。十几分钟时间里,热烈的掌声6次响起。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反分裂国家法(草案)》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举行9场小组讨论和界别联组讨论;34位来自各个方面、各族各界的委员,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讲台,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大会发言……会议期间,大会共收到委员提交的提案稿4508件,大会发言668份。“我国现行财政体制存在诸多漏洞,要有针对性地提出改革现行财政体制的对策,加大源头治理腐败的力度。”“药价过高,超出了群众的承受能力。要加快卫生体制改革,努力解决群众就医难、看病贵问题。”……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人民政协肩负重大使命。”集民智,聚民心。沟通和交流中,共识在形成;讨论和商议里,智慧在凝聚。

  促统一,反分裂———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的力量

  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宏伟的目标激动人心。而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则警醒我们:要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在民族利益的基础上,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当前,“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已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成为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成为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重大危害。“总书记讲话旗帜鲜明地表明坚决反对‘台独’的立场,这是对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维护。”台盟北京市副主委蔡国斌委员说,“同时,讲话又特别强调,‘只要和平统一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进行百倍努力’,体现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极大诚意和善意,这同样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维护。”“中华民族近代曾饱受侵略的苦难和国家被分割的痛苦,血的教训印在中国人的脑海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成为全体中国人的基本责任和基本情感。《反分裂国家法》必将得到全国人民的一致支持。”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赵勇委员的一番话,道出委员们的共同心声。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委员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十分必要、适时,是顺应民心民意之举,符合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

  谋发展,创未来———人民政协大有可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作为实现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组织,长期以来,人民政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过去一年人民政协做了大量工作,可谓大事多,好事多,成果多。”朱登山委员一句话概括了2004年政协的工作。一年来,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68份;组织30个视察团、750多位委员赴全国各地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视察,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视察报告26份;报送《政协信息》和《政协信息专报》325期,提供重要信息1390篇。“去年9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次常委会工作报告又总结了5条基本经验。这些都表明,经过几十年的探索,我们对人民政协工作规律的认识正在不断深化,人民政协事业正在迎来又一个大发展的大好时期。”温克刚委员激情满怀地说,“新的一年里,我们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政协自身建设,一方面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早春。当2000多名委员带着两会的成果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由他们所联系、凝聚的亿万人民,必将汇成建设和谐社会的强大力量。(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孙承斌李斌 张景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