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常德传代表:大力培育蓝领技术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5:42 新华网

  常德传代表:大力培育“蓝领”技术工人 ( 新华网 2005-03-13 15:43:22 )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张旭东、丁锡国)由普通工人成长起来的许振超,是当代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常德传提出,技术工人缺乏成为制约我国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要全力培育“蓝领”技术工人,让更多的“许振超”涌现。

  常德传说,“蓝领一族”是我国经济建设和谐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但技术工人缺乏将直接影响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导致企业的服务、产品在质量上落后于时代,竞争力低下,解决好这个问题已刻不容缓。

  常德传结合青岛港十几年来的建设经验,在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加强蓝领队伍建设方面提出建议。他说,应当采取措施搞好引导,在教育上向技工学校倾斜,鼓励年轻人学技术,钻研技术,不要千军万马挤高考这一独木桥,要通过专业教育培养更多的技术工人。

  常德传说,企业要承担起培育技术工人人才的重任,企业不能光用人,还要培养人,为技术工人成才创造条件。他举例说,青岛港工人的主体是初中生和高中生,青岛港建立起教育机制、分配机制、用人机制等一系列鼓励工人学习、引导工人学习的制度。经过多年的培养,青岛港的高级技术工人占技术工人的比例达到了70%以上,这在世界上也是属于高比例。

  “当代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许振超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常德传说:“许振超从一个初中生成为了桥吊方面的专家,靠的就是良好的土壤和个人的勤奋努力。所以,企业在培育技术工人方面大有可为。”

  常德传说,企业不能再按照学历、职称、资历、身份来选人、用人,而是要谁能干让谁干,谁会干让谁干,谁干得好肯定谁。全社会都要建立起这样一种用人机制。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