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析台军作战构想:作战范围欲扩至五百海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国防部长”李杰最近在“立法院”公开表示,如果大陆攻台,“国军可撑两周”。这反映了他所持的用兵思想,即五百浬的台海防卫作战构想。由于作战范围扩及五百浬,与美日军事自然勾上。

  “国军能撑多久”问题,从蒋仲苓、唐飞、汤曜明到伍世文,历任“国防部长”都会被问到,而且都是在两岸关系紧张之际。有趣的是,几位给的是“同中有异”的答案,由于
军种出身不同,每位对台海防卫作战构想,都有定见,所给的答案,也代表着这个人与其军种的用兵思想。

  台海战事能撑两周是个“标准答案”,但因军种见解,有所不同,时间略有弹性伸缩。一般而言,海空军咸认为,当海空战力已耗尽,战事等于结束,陆军将领则认为要等到解放军登陆占领才算数,所以可以撑得更久。所以李杰的“撑两周”说法,可藉此窥其用兵思想,与海军对台海防卫作战观点。

  唐飞是这几位“国防部长”中,认为台海战局所能撑的天数最少的人。他曾表示,台湾的防卫重点不是撑多少天,即使如外界所说的台湾战备仅有十四天,也早已决定出胜负了。

  因为唐飞是空军出身,空军持的论点,如果台海丧失空优,海军与陆军失去空中掩护,战局等于结束。事实上,李杰于日前在“立法院”不小心也说漏嘴,坦言军购案中的反潜机,在战时未必派得上用场;战时若无空优,反潜机的确派不上用场。

  至于陆军,不少人认为可撑一个月,甚至更久,因为陆军不认为海空军打完了,战争便结束,解放军得登岸,打完滩头战,还要打城镇战,甚至有高阶将领主张编“山地旅”,到中央山脉打游击,所以,等到解放军要占领台湾领土,得要打上好一段时间,“两周绝对拿不下来”。

  李杰的“撑两周”说,当然不是“国军能撑多久”的标准答案,但能反应他所持的用兵思想。李杰在海军任内,带着海军建军规画案访美,他提出一个廿年的远程建军构想,让美军眼晴一亮;不到三个月,美方一口气同意了潜舰、纪德舰与反潜机军售案。

  李杰的用兵思想,简单说,是让海军能有五百浬范围的作战能力,运用纪德舰或神盾级战舰,搭配潜舰,可拉到“境外作战”;李杰当上“总长”与“部长”,基本上就是把海军五百浬作战范围建军构想,转变成台海防卫作战架构。

  要建立一个五百浬联战能力,需要投资极大预算,台湾负担不起,所以只负责硬件的武器装备,指管通情与卫星等信息设施,投资更是天文数字,遂利用美军现成的;由于作战范围扩及五百浬,与美日军事自然勾上。李杰的用兵思想,“利己又利人”,且防堵解放军突穿第一岛链,美方自是乐见。

  这套五百浬的台海防卫作战构想,之所以能推算出“两周”,则是几次汉光演习兵棋推演时,仿真估算出来的时间。也是典型的海军作战思维。

  事实上,台湾防卫重点在于能否顶住对方“第一击”以及让对方付出多少代价,这样的代价,大陆是否负担得起,与“国军”能撑多少天,并无多少关系,而且战端一起,两岸都是输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