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保姆面临“情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7:20 新民晚报

  一些城市雇主把保姆当成私有财产,即使为保姆介绍对象,也很少顾及她们的自尊心——城市保姆面临“情困”

  当许多家庭享受着美满婚姻时,游离在都市边缘的保姆们,如何寻找自己的人生伴侣?

  年轻保姆城市中失落的爱情缘分

  1991年,22岁的小月离开安徽老家,只身来到上海,开始保姆生涯。勤快聪明的小月,得到了雇主的喜欢。可雇主不愿意小月有社会交往,内向的小月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错过了恋爱的最佳年龄。已过而立之年的她至今孑然一身。

  雇主大概出于同情,也曾为小月张罗过一次相亲,不过对方是一名腿有残疾的中年人。后来小月又尝试着走进婚介所,可给她介绍的对象,不是离过婚、有孩子的,就是老年人、残疾人。她稍有犹豫,介绍人就说,“小月,人家可没瞧不起你呀。”“有的雇主觉得,花钱雇了你,你就成了他的私有财产。这种事经历得多了,对待婚事也就坦然了。”目前,小月已在北京一个“打工妹之家”负责家政保姆介绍工作,而在这个集体里,和她有着类似经历的打工妹还有很多。

  离异保姆偏见伤痛下的情感踌躇

  随着打工潮的兴起,外出务工农民夫妻两地分居现象普遍,一些农村地区离婚率攀升。受此影响,不少农村离异妇女进入保姆行业成了最无奈也最现实的选择。然而,她们还要背负情感伤痛带来的心理重负。

  家在江西新建县农村的熊女士与丈夫李某离婚后,2000年起到南昌当保姆。她在城市里一待就是5年,已36岁的熊女士至今不敢再涉足婚姻,“要是第二次婚姻再失败,我就彻底垮了。”熊女士说,她和一些与她有类似经历的姐妹们也曾相约去过婚介所,可一看70多岁的城里人登的征婚启事上都要求找40岁以下的或者有城市户口的,她的心都凉了。南昌市妇联创业家政有限公司家政部主任朱晓江告诉记者,公司近年来介绍出去的近千名保姆中有30%以上夫妻感情不睦或离异。

  消除歧视用爱心传递婚姻的讯息

  婚姻是法律与社会赋予每个人的权利,但打着城乡观念差异幌子下的偏见与歧视却成为保姆追求人生幸福时的最大障碍,人心“鸿沟”的早日消除,是日趋人性化的社会里对保姆最深层的关爱。南昌市妇联妇女发展部的翁伟萍呼吁,保姆应调整心态,更多地融入城市生活,社会也给予保姆更多的关心与帮助,用爱心为她们传递婚姻的讯息,为他们营造更宽容更广阔的社会空间。新华社记者胡锦武(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