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量靠药物灭“四害”污染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7:31 深圳晚报

  大量靠药物灭“四害”污染环境

  市爱卫办要求加强“四害”防治基础设施建设,推广防蚊闸的使用;

  到2007年12月底,要求各责任单位“四害”防治设施建设全部达标

  本报记者汪仕林通讯员刘爽汉摄影报道春季来临,又是“四害”等病媒生物疾病传播多发期,但是近日记者从市爱卫办了解到,与江门、顺德等珠三角一些城市相比,与国际化城市建设进程相比,我市的“四害”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相当滞后,而且大量依靠药物杀灭“四害”已经造成了一定的环境污染,大力推广防蚊闸等“四害”防治基础设施,有效降低我市“四害”密度,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已经成为我市爱国卫生运动的当务之急。

  “四害”密度难以控制

  据市爱卫办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消除“四害”的主要手段还是药物杀灭,每年投入的除“四害”经费超过2000多万元。由于“四害”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相当滞后,造成我市“四害”密度忽高忽低难以控制。据去年一次全市伊蚊布雷指数监测,全市布雷指数为9.6,其中8个社区居委会指数超过5,有的接近20的危险数,有的住宅区管网雨水井阳性率高达30%以上。推广防蚊闸防“四害”

  近日,记者跟随市爱卫办工作人员来到罗湖区渔民村,发现在社区内外每条道路的边沿下水道口全部安装了防蚊闸,上面是符合材料盖板,下面的不锈钢防蚊闸用铁链系上(可以防盗),污水流入后防蚊闸自动打开,而下水道内的蚊子、蟑螂、老鼠则无法上到地面,有效地阻止了“四害”的繁衍和流动。此外,在小区的偏僻处都安装了毒鼠站,定期投药,即使下雨药物也不会淋湿,而小孩也不容易误取药物,显得更加安全。记者注意到在每栋楼的上下水管道上还安装了一个奇特的防鼠板,这样老鼠无法上到2层楼以上家庭。据了解,当初为了建这些防“四害”设施,政府部门投资了十几万元,从实际运行效果来看,居民们一致反映蚊子、蟑螂、老鼠很少看到了,确实不错。

  当日下午4时,记者又随爱卫办工作人员来到宝安区新安街道翻身社区,在愉盛股份合作公司小区,记者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整个小区内干净整洁,绿树葱葱,在村内道路上安装了一种简易防蚊闸,上面的盖板是生铁加电镀,5年来没有生锈,而内部的防蚊闸采用复合材料,成本更低。据董事长陈牛仔介绍,早在2001年,他就从广州取经在村内安装了防蚊闸,这也是我市第一个安装此类设施的社区,当时才花了8000多元钱。4年多来,小区内的蚊子、老鼠、蟑螂等少多了。

  爱卫办的同志说,这两种模式各有千秋,不锈钢防蚊闸性能稳定,使用时间长,但易丢失,适合封闭式管理的单位和物业小区。复合材料防蚊闸成本较低,没有回收价值,能减少丢失,比较适合市政排水管网等公共场所和开放式管理的单位和住宅区选用。

  3年内必须都达标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目前试点的两个小区内“四害”密度大为减少,但是由于周边社区没有同步建设,所以长腿长翅膀的“四害”又从其他地方进入这些小区,工作人员都要定期进行药物投放和消杀。市爱卫办希望更多的社区一起建设四害防治基础设施,获得“共赢”的局面,这才是治本的方法。

  市爱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广东省卫生条例》的规定,凡新建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建筑物,其“四害”防制设施,一律按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验收、同时投入使用的原则执行。

  据了解,我市将用3年时间,全面建设“四害”防治基础设施,争创全国灭蚊达标城市,从根本上控制全市的“四害”密度,提高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工作质量。到今年年底,我市建设“四害”防治设施要求达到30%,其中市政基础设施、省市卫生村要全部达标;至2006年12月止,要求达到60%,其中物业小区要全部达标;至2007年12月止,要求全部达标。凡3年内达标的责任单位,市政府颁发奖牌和奖金。3年内未达标的责任单位,限期达标,并追究领导责任。对拒不执行“四害”防治基础设施工作方案,造成危害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罚。

  作者:本报记者汪仕林通讯员刘爽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