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0件国宝级文物在香港展览再现盛唐文化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2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十三日电 逾三百件难得一见的国宝级文物,将在未来近三个月的时间里,为香港市民再现中国隋唐盛世丰富多采的文化风貌。

  从三月十四日至六月十日,由中国国家文物局和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合办的“走向盛唐:文化交流与融合”展览,将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全国政协常委徐展堂、康文署署长王倩仪、中联办
宣传文体部部长张延军等,今天共同为展览主持了开幕礼。

  是次展览征集了全国十四个省、市、自治区内共四十六个文博单位的珍藏,共三百多件文物中大部分为一级国宝,且包罗了近五十年来重要的考古发现。通过类别丰富的展品,包括汉代木雕、北朝陶武士俑和佛像、南朝青瓷,由外地传入的玻璃器、金银器和钱币等,以及难得一见的壁画与纺织品,展览具体而细致地展现了汉末至隋唐期间中外文化交流和南北民族融和的情况。

  展览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以东汉末年的分裂局面为序幕,检视汉末文化及艺术发展的概况。第二部分介绍二至五世纪以鲜卑民族为代表的北方文化。第三部分以河西地区和新疆作中心,介绍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和互动,展品包括丝织品、中亚地区输入的金银器和早期佛像作品。第四部分介绍以中国本土传统作主导的南朝文化。第五部分以北朝的都城及其周边地区的都市文化为主要内容,描述六世纪上半期东西和南北文化交流的盛况。第六部分以隋唐两代京城长安为中心,集中当时的艺术精品,包括壁画、纺织品、瓷器、唐三彩、石造像、铜像、金银器、玉器和镶宝石饰物等。

  为配合这次展览,文化博物馆还筹办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包括讲座、展品实谈及导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