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袁隆平的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21:1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人生苦短,活着就应该轻松一些,愉快一些。幽默是一种人生境界。富于幽默感的人,大多思维敏捷,才华出众,胸襟开阔。袁隆平是一位举世闻名的杂交水稻专家,也是一位极具幽默感的大师。我和袁隆平院士是老朋友。一次,我与老伴去看望他,临别时一起留影。袁院士谦虚地直往旁边站,我们十分敬重他,要求他站在我和老伴的中间。袁隆平幽默地一笑:“我这不是第三者插足吗?”他这么一说,我和老伴都笑了。

  袁院士年过古稀,仍孜孜不倦地进行超级杂交水稻研究。忙碌之余,他也拉拉小提琴,打打麻将。按他的话说,这叫劳逸结合。打麻将不带彩,而是钻桌子,凡是输了的就要在桌子底下钻。别人钻,他也钻。想想,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一个中国工程院院士,一位为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钻桌子,那该是一场多么可笑可怜的场景?有人说算了吧,袁院士不听,佝偻着身子硬要钻,引起众人拍手大笑。谁见过世界名人钻桌子的,袁院士是也!凭这一点,可写入吉尼斯大全!

  在安江农校任教的时候,袁隆平生活散漫,穿着不整,有个老师给他取了个诨名叫“油榨鬼”。袁隆平立马进行回击,给这个老师取了诨名叫“扁脑壳夫”(因为这位老师没后脑勺)。直至现在,彼此相见,还喊着诨名取乐。他给孩子取名也是有意思的,他生了3个男孩,取小名为五一、五二、五三,如果第四个是男孩,就取小名五四,“一二三四!”战士行进时的口号,老四缺席,只有一二三。袁院士说:“我家孩子是单一品种,都是雄性,要有个女孩多好!”到了下一代,他的愿望得以实现,生了个大孙女又生了二孙女,两个孙女的名字都是袁院士取的,有意义又富有幽默感。大孙女叫袁有晴,这孩子出生前一直不停地下雨,生下当天,雨过天晴出太阳,所以取名叫袁有晴。第二个孙女是2005年2月18日生的,这天正好逢农历的“雨水节”,便取名袁有清(清旁有三点水)。袁隆平说:“这两个名字不但叫起来顺口,而且合起来有晴有清,晴就是太阳,清就是雨水,有太阳有雨水,万物自然会茁壮成长。”他给孩子取名字都没忘记农业,没忘记杂交水稻,没忘记幽他一默。(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