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职无权的共产党员这样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22:1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无职无权的共产党员这样当(图)
吴子桂在本报接听热线电话。

  “你好!我是普通共产党员吴子桂……”前日上午,普通共产党员吴子桂做客本报,接听晚报热线2205000,受到读者欢迎,现场气氛极为热烈。从上午9时30分至11时,热线电话一直不断,老吴共与30多位共产党员和普通市民,就如何“当好无职无权的共产党员”、“普通市民如何参与文明创建”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老党员要自强不息

  打进热线电话的很多是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同志,他们在对吴子桂的事迹表示钦佩的同时,也就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上遇到一些问题和疑惑与老吴进行了交心。一位李姓先生说,他是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以前在单位工作时,多次被评为厂级、市级劳动模范。几年前,单位改制后他失业了,上有老,下有小,连正常生活都难以维持。像他这种既无职无权、又生活困难的共产党员怎么办?

  老吴听罢,鼓励李先生从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着手,尽快从困境中走出来,当好无职无权的共产党员。老吴说,作为一名党员,各方面都要走在前列,现在科技天天在进步,经济在不断发展,对此,老党员要加强学习,转变观念,积极投身经济变革,生活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有勇气、有信心,完全可以做生活中的强者。老吴告诉李先生,他也曾下过岗,当时他从学校校长职位下岗后,当过3年泥工,但自己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而是努力学习,终于取得了成功。“如果当年自己不努力,可能现在还在做泥工,月收入最多也就1000余元。而现在,我一天就可赚1000多元,自己成功后,才能更好地帮助别人。”老吴一席话,让李先生颇受启发。

  参与文明创建不一定要干大事

  长沙文明创建工作正在热烈进行,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一名普通市民,如何参与长沙的文明创建?城南供电局、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的几名年轻党员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他们告诉老吴,自己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提高文明服务水平上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先进相比,总觉得做得不够,希望老吴有所指导。

  老吴结合自身经验和体会娓娓道来。他表示,“文明创建”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参与文明创建不一定要干大事,只要能做好身边的小事一样是成功的。几年前,他住在朝阳新村一栋宿舍楼时,楼道里很脏很乱,他只要一有时间,就动手清扫楼道,从6楼扫到1楼,将楼道、楼梯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开始,楼内居民对此很不以为然,但老吴扫了10多次后,发现楼内居民也自觉加入了清扫行列。此后,等他回到家时,发觉楼道每次都被扫得干干净净。这说明“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大家都被无私行为带动了。

  积极参与先进文化建设

  什么是先进文化?作为普通党员如何参与先进文化的建设?岳麓区政府的舒检安通过热线电话,与老吴进行了探讨。舒检安说,普通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就必须参与先进文化的建设。

  老吴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儿子结婚时,亲友说,按他家里的条件,起码要摆几十桌酒,可他没有照办,而是采取婚事从简的做法,并别开生面地在乡里办了一台“新婚文艺晚会”。他表示,这就是移风易俗,是积极参与先进文化建设的表现。

  作者:余志雄 张怀中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