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北京颐和园昆明湖14年来首次干涸见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2:26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朱伟东) 由于天气干旱,颐和园的昆明湖部分干涸见底。颐和园方面表示,目前来自官厅水库的百万立方米清水从上周开始陆续注入昆明湖,预计本月内,昆明湖将重现碧波荡漾的景观。这样一来,游船的下水时间也由3月初延迟到月底。

  昨天中午,记者在颐和园南如意门里面看到,京密引水渠与昆明湖之间的引水水闸向上提了10厘米左右,京密引水渠一股股清流正缓缓注入几近干涸的昆明湖。据颐和园方面介绍,来自官厅水库的百万立方米清水开始陆续注入昆明湖。预计本月内,昆明湖将重现碧波荡漾的景观。园长阚跃说,“除了天气干旱使湖水减少之外,再加上‘倒春寒’的天气,部分湖面依然结冰,游船根本无法下水,不过到月底就应该没问题了。”

  “这是自1991年清淤以来,昆明湖首次见底。”颐和园的工作人员说,往年游船下水均在3月初,而这次由于昆明湖大部分干涸见底,使得游船的下水时间不得不往后推迟。记者在围着昆明湖走了一圈后发现,不少大小游船均搁浅在土地上,平时应与石岸齐平的浮动码头也陷在土里,比石岸矮了1米多,而在十七孔桥附近的大部分湖面均已见底。

  记者了解到,昆明湖从3月7日就开始大量补水,这是自去年入冬以来颐和园的首次补水。近年来,因北京连续干旱少雨,水资源紧张,昆明湖未能在冬季来临前得到充足的水源补充,现在部分湖区已经干涸见底。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昆明湖的水来自于密云水库,而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澄清说,本市属于水资源比较紧缺的城市,密云水库水源目前蓄水同比增加1.3亿立方米,主要供市区生活用水,而颐和园昆明湖补水来自官厅水库,其线路为经过100多公里的官厅山峡到三家店闸,进入永定河引水渠到罗道庄入昆玉河,从昆玉河向北到颐和园昆明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