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病用人单位有防治义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3:07 东南早报

  职业病的产生,是用人单位从事会产生职业危害的生产经营活动所造成的。因此,法律明确规定用人单位负有职业病防治的义务,同时强化了卫生监督执法部门的监管职责,以行政强制力保证用人单位履行义务。

  在职业病防治方面,用人单位的主要义务包括:1.建立自身职业卫生管理机制,配备专职或兼职的职业卫生专业人员;2.配备职业病防护设施、个人防护用品,并治理职业病危
害因素;3.开展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控制、评价与管理;4.建立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制度,包括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位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建立职业健康档案制度;5.履行危害告知义务,包括合同告知、作业场所公告和危害警示标志、培训教育等;6.依法参加工伤社会保险;7.落实职业病待遇,职业病危害治理和职业病防治经费(可计入生产成本);8.对未成年工和女工等特殊群体的保护。

  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的设立除应当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设立条件外,其工作场所应当符合下列职业卫生要求:1.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2.有与职业病危害防护相适应的设施;3.生产布局合理,符合有害无害作业分开的原则;4.有配套的更衣间、洗浴间、孕妇休息间等卫生设施;5.设备、工具、用具等设施符合保护劳动者生理、心理健康的要求;6.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关于保护劳动者健康的其他要求。

  职业病防治办法

  1.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项目,防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投产,确保这些项目完成后有害因素的浓度或强度可以达到国家标准。

  2.对接触生产性有害作业的工人,进行就业前体格检查和定期体格检查,防止有职业禁忌症者从事相关的作业,在岗的工人发现不适应症的要及时调离原岗位,并做必要的治疗。

  3.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时,应当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如实告知劳动者,并在劳动合同中写明。对产生职业危害的工作场地,企业要有警示。

  4.采用有利于防治职业病和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逐步替代职业病危害严重的技术、工艺、材料。生产过程实现机械化、自动化,从而减少工人与有害因素接触的机会。

  5.采取通风、排毒、降噪、隔离等技术性措施来降低或消除生产性有害因素。

  6.加强生产设备的管理。

  7.制订并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8.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有害物质进入体内。如对苯、正己烷、铅烟等采用过滤式防毒口罩,对铅尘、粉尘等采用防尘口罩。

  9.合理安排休息,注意营养,增强机体对有害物质的抵抗能力。

  10.根据国家制定的一系列卫生标准,定期监测作业环境中生产性有害因素的浓度或强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