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进行艾滋病排查专题 > 正文

确定国产艾滋病疫苗是否有效至少还需三到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7:07 北京晨报

  3月12日,8名志愿者接种艾滋病疫苗的消息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昨天,负责中国艾滋病疫苗研究项目管理的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王洪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定第一支“国产”艾滋病疫苗是否有效,至少还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他同时首次透露:这次试验的疫苗为预防性艾滋病疫苗,将吸引海外华人研究力量,“主攻”治疗性艾滋病疫苗研究,组建一支全球研究联合体力争使中国的艾滋病疫苗研究走在世界最前端。

  -首支疫苗为预防性艾滋病疫苗

  “我国首支进入人体试验的艾滋病疫苗是预防性艾滋病疫苗。”据王洪广介绍,预防性疫苗是针对正常人群而研制的。其主要成分是经过灭活后的艾滋病病毒。接种这种疫苗后,正常人体内会产生艾滋病病毒抗体,对艾滋病形成一定的免疫性,也就是说不会再感染艾滋病。此次在广西进行首次人体试验的艾滋病疫苗就属于这一类型。

  据了解,首次接受疫苗的8名志愿者都是健康人,其中部分志愿者是当地学医的学生或医务工作者。不过由于国际双盲临床试验的要求,这些志愿者的身份将是保密的。

  -临床试验5年内可知结果

  从目前的艾滋病疫苗研究来看,我国第一支艾滋病疫苗是否有效,至少还需要3到5年的时间才能确定。

  王洪广告诉记者,任何疫苗研制都需要经过实验室阶段和临床阶段。实验室阶段研究是发现有苗头的候选疫苗,并通过动物试验初步验证其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临床研究阶段主要有3期。Ⅰ期临床,准许接种观察10至20人,目标是验证安全性。Ⅱ期临床,可准许扩大到观察数百人到上千人,目标为观察其免疫反应和进一步验证安全性。Ⅲ期临床,通常需接种观察几千人,以验证疫苗保护免受感染或避免发病的效力。通过三期临床考验,方可获准生产和应用。

  “至于现在的第一支艾滋病疫苗,它的临床研究日程现在还在专家的讨论过程中,我们预定Ⅰ期临床的时间应该在14个月左右。到时就可以初步确定疫苗是否有效,同时决定是否能够进入下一阶段的试验。”王洪广说。

  中科院院士曾毅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艾滋病疫苗离我们仍然非常遥远。由于艾滋病病毒的致病机理和免疫机理尚不清楚,艾滋病病毒基因存在高度变异,艾滋病疫苗的研究还面临着极大的困难。真正有效实用的艾滋病疫苗问世,至少还需要10年的时间。

  -中国艾滋病疫苗研究仍然落后

  王洪广告诉记者,艾滋病疫苗是目前全球科技界竞争的热点。国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艾滋病疫苗研究。1987年,国际上第一个艾滋病候选疫苗进入临床试验。从那时起,已经有上千种艾滋病疫苗相继投入临床试验,有的甚至已经进入了临床Ⅱ期试验。遗憾的是,迄今仍然没有任何一支疫苗被证实确有疗效。

  “和世界水平相比,我国的艾滋病疫苗研究仍然处于中下水平。”王洪广告诉记者,仅从投入方面看,每年国外医药公司用在艾滋病疫苗研究上的经费都在10亿美元以上,而我国累计投入在这方面的科研经费只有不到1亿元人民币。目前全国从事艾滋病疫苗研究的机构只有10家左右,除了已经进入临床的长春百克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吉林大学疫苗研究中心研制的复合型艾滋病疫苗外,另外还有3种疫苗已经或正在等待进入临床试验。这个数字也是远远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的。

  -中国将组建艾滋病疫苗研究世界联队

  王洪广透露,近年来国际上有关预防性艾滋病疫苗的试验已经渐露衰容,因为绝大部分预防性疫苗的试验结果都难以令人满意。研究人员们现在更看好治疗性艾滋病疫苗。

  “和预防性疫苗相比,治疗性疫苗更类似于一种艾滋病药物。”王洪广介绍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接种了治疗性疫苗后,其体内的病毒数量将会逐渐下降,最终达到不发病、不传染的效果。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有6家研究机构开始从事治疗性疫苗的研究,有2种疫苗已经进入Ⅰ期临床。我国也正在计划引入治疗性疫苗的研究。王洪广透露,本月中旬,著名美籍华裔病毒专家何大一和另一位法国的华裔科学家将来到中国,和有关部门就中国治疗性艾滋病疫苗的研究进行探讨。我国将调动海外华人力量,组建一支全球华人的研究联合体,主攻艾滋病疫苗,力争使中国的艾滋病疫苗走在世界的最前端。 晨报记者 刘墨非

  相关专题:全国进行艾滋病排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