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台资企业走访记之二:“香水椰”象股票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7: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三月十三日电 题:让“香水椰”象股票在海南升值——记台资企业海南东泰农业开发公司

  中新社记者顾时宏

  位于海南西南部的东方市近年除因兴建中国最大的化肥基地闻名外,由台资企业海南
东泰农业开发公司引种的“香水椰”也成了令外界好奇与关注的另一道奇特风景。

  记者十日抵达东方四更这片“香水椰”林基地时,正是日落西海时分。只见橘红的夕阳下,延绵几十公里长的新椰树林排序井然,迎风而立,把海滩点缀得格外美丽。一些只有十几米高的椰树已挂着绿油油的椰果,一幢小楼房正在海边修建,工人们在用晚餐。近处的椰林下都有红色的砖头铺围着,勾画出种种自然图案。

  刚从文昌椰林基地匆匆赶回来的东泰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吴东儒介绍起他的椰树事业,显得十分兴奋。这位来自台北的台商快人快语侃侃而谈,他说其实他是学电子专业的,来海南管理这椰子树事业是受母命来帮弟弟的忙而已。

  他说,他的家族在台北从事房地产生意,九十年代初,他母亲来海南投资养殖业,主要养殖鱼虾鳖苗,但不久发现用高位池养殖对当地的生态环境破坏较大,自己的腰包是鼓了,但那片干净的土地不再纯净,老百姓也不高兴。

  经过思考与考察,他母亲发现海南虽然盛产椰子,但数量少,且品种不理想,生长周期长,椰果产量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每年海南还要从东南亚一带进口大量椰子。看准市场潜力大的椰子项目后,东泰公司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从东南亚等地引近了最新优良椰子品种--香水椰,并开始育苗培植。

  吴东儒告诉记者,与传统椰子品种相比,香水椰新品种有许多优点,香水椰种植三年、树干仅一米多高就结出果来,将椰子投资种植周期缩短了五年。每棵香水椰年产椰子二百个,是海南传统椰子树的二点五倍以上,按最低每个一元,每亩十五棵椰子树年产值在三千元以上。

  二00三年,他的公司在东方市沿海承包了六十多公里海岸线的海防林,在海防林中套种香水椰。一年多时间里,公司已投入三千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椰子树种植。目前,香水椰已在海南的东方、万宁、儋州、文昌等市县海岸线种植近二万亩,种植数目三十万棵。

  吴东儒对香水椰项目投资信心百倍,并制定了长期规划,打算用三年时间在海南岛海岸线种植十万亩,然后建立起自己的加工厂,实现产、供、销一条龙,使椰子种植进一步增值,实现他将海南岛变成椰林大果园、让他的椰子经过加工象股票一样升值的事业美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