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原孙家寨村民拦路强收过路费打人致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9:17 新华网
太原孙家寨村民拦路强收过路费打人致死(组图)
范瑞刚的父母仍沉浸在痛苦中。

太原孙家寨村民拦路强收过路费打人致死(组图)
  太原市小店区孙家寨村北边的大村,一个架双拐的老人拦路向过路司机收费。记者 陈喆 摄

  因为拒绝交纳过路费,32岁的电工范瑞刚被私设关卡者打死了。

  这个悲剧眼下并没有结局———范瑞刚的尸体至今仍停放在医院的太平间,打人者中的两人在逃亡的路上。

  2005年3月1日,范瑞刚死亡两个半月后,本报记者来到山西太原。

  记者采访证实,农民在村口要道私设关卡收费的现象,在太原乃至山西并不少见,且仍在继续。

  电工在交费路上

  2004年12月14日,范瑞刚起了个大早,准备出门去收电费。他是太原市小店区北格镇同过村的电工。

  出门时,范瑞刚带上了已经收到的8000多元电费。他告诉妻子,收完最后几户的电费后,他就直接把钱送到镇供电所去。

  范瑞刚生于1972年,从1990年开始就是村里的电工。每个月15日之前,他都要把电费收齐并送到镇供电所,这一次也不例外。

  这一天,是冬季里难得的好天气,阳光温暖。农闲中的村民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中午11时左右,收齐了电费的范瑞刚,遇见了同村的李秀国、陈俊虎等4人。李秀国邀范瑞刚同去镇上吃饭,范答应了。一行5人于是坐上了李秀国的昌河面包车,前往太原市小店区吃饭。吃过饭已是下午1时50分,范瑞刚等人又驱车赶往北格镇。他要在下午两点半之前赶到镇供电所。

  从小店区返回,需走208国道。当天,正在施工中的“太原-长治”高速公路开始在208国道上方修建高架桥。施工造成交通堵塞,等待通过施工现场的车队排了1公里左右。

  为赶时间,李秀国开车向西,准备从小店镇的孙家寨村穿过,以避开堵车的路段。

  孙家寨村位于208国道西侧,在同过村以北10公里处。孙家寨村与同过村同在小店区,同过村属于北格镇,而孙家寨村属于小店镇。下午2时10分左右,范瑞刚等人进入孙家寨村。

  孙家寨的临时收费处

  12月14日中午,就在范瑞刚等人吃饭的同时,孙晓磊等4人也在小店区的另一家饭馆吃午饭,席间喝了些酒。

  在孙家寨村,孙晓磊等人是“知名人物”。他们是一个十几人的团伙,多数人没有正式工作,一名熟悉他们的孙家寨村民说,他们都是村里的小混混,经常寻衅滋事。而他们寻衅的“道具”之一,便是他们身上的“警服”。

  除了没有警衔之外,他们的外套跟警方所穿的一模一样。在小店区乃至太原市的许多保安用品商店内,只要花280元左右,便可以买到这种臂章上有“警察”字样的警用外套。

  小店区一保安用品商店老板说,2004年冬天,这种外套销量很大。

  从2004年12月初开始,孙晓磊等十几个人同时穿上了警用大衣。此后,他们便整天穿着“警服”在村里游逛。12月14日这一天,孙晓磊等4人中有3个人穿了“警服”。

  吃完午饭后,孙晓磊等人在回村的路上发现208国道堵车,他们同时发现,堵车导致许多车辆绕行孙家寨村。

  回村后,他们立刻决定,在村里的一个三岔路口处,向来往的车辆征收过路费。

  这个路口,是车辆进出孙家寨村的必经之路。

  强行收费打人致死

  范瑞刚乘坐的面包车进入孙家寨村时,孙晓磊等人刚开始在路口收费不到20分钟。

  在司机李秀国的记忆里,孙家寨村北边的大村常年有人私设关卡收费。因为途经208国道小店收费站的车辆,若从大村绕一下,就可避开收费站。但是,因与躲避收费站搭不上边,孙家寨村从来没有人设卡收费。

  所以,当发现有人在收取过路费时,李秀国感到很意外。他们看到4个人穿着警用大衣站在路中间,左臂上有“警察”字样的臂章。不过,李秀国等人还是看出,站在路中间的不是警察,因为他们的“警服”肩头没有警衔,而没穿“警服”的年轻人还把头发染成了红色。4个人脸上都泛着红光,刚喝过酒的样子。

  李秀国等人打算绕过去。这时,红头发的年轻人挥手示意停车。车里的陈俊虎下车说:“都是附近村里的,要什么钱呀?”理论过程中,红头发青年动手了,他把陈俊虎摔倒在地。

  范瑞刚等人见状,赶紧下车搀扶陈俊虎。穿“警服”的3个人又冲了过来。混乱中,红头发青年催促打电话叫人。

  一辆灰色面包车很快驶来。车上跳下两人,手拿镐柄向范瑞刚等人打来,收费的4人也各自从车里取了一根镐柄,一阵乱打。范瑞刚等人四散逃跑,但没跑出几步,就被打倒在地。范当即不省人事,身上的8000余元钱也不知去向。

  几分钟后,打人者跳上面包车离开。

  昏迷不醒的范瑞刚随即被抬往卫生所,头部一直血流不止,之后被转送中铁17局医院。

  12月17日上午11时15分,范瑞刚死亡。

  拦路收费仍在继续

  直至现在,范瑞刚的尸体仍在中铁17局医院的太平间内。家里人不肯火化,他们说,范瑞刚死得很冤。

  孙晓磊则在逃亡中,他和另一名打人者被警方网上通缉。他的家里人对范瑞刚的家人说,愿意赔偿,但赔偿数额并没有确定。

  事发后,当地警方认定此案主犯有5人,除孙晓磊和另一人在逃外,另3人相继被警方批捕。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区分局孙局长说,按照法律程序,此案很快将转入当地检察院,并起诉至法院。另外,警方对两名外逃主犯的抓捕工作仍在进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村民私自设卡收费的现象,在太原乃至山西都不少见。2月间,记者从山西省侯马市到曲沃县,其间一段不到1公里的乡村道路上,便有4个村民私设的收费处。

  同过村和孙家寨村的村民告诉记者,在孙家寨村北边的大村里,村民拦路收费的现象已经存在了7年左右时间。大村是避开208国道小店收费站的唯一途径,所以有些村民就在村里的路上拦路收费。

  2005年3月1日到3日,记者每天都能在大村见到拦路收费者。他们大多是中老年男子,收费的方式是:将三轮车或大树枝横在路中间,然后站在剩下的空隙处向来往车辆要钱,小型车辆一般是1元或2元,大型车辆则要5元左右。

  3月1日下午,小店区小店镇派出所李所长接受采访时称,大村有村民征收过路费一事,他以前从未听说过。他承认这种事情归派出所管,“只要接到报警,我们就会去处理”。

  被改变的家庭(后续)

  范瑞刚的父母今年分别61岁和60岁。范瑞刚在家中排行老二。他生有两个孩子,女儿小宇(8岁),儿子小伟(6岁)。

  2004年12月14日下午4时开始,妻子便守在范瑞刚的身边。她说,从那时起,范瑞刚没有再睁过眼,没说一句话。

  17日,范瑞刚被确认死亡之后,范妻从医院回到家中。两个孩子的第一句话是:咋一个人回来了?爸爸呢?她答道:坐车出远门了。此后,孩子们经常问起父亲,范妻始终没有正面回答过。她说,每次提起这件事,她都会哭一场。孩子们也似乎明白了什么,渐渐地就不再问了。

  范瑞刚死亡之后,范母病倒,一直没再下过床。

  此前,范瑞刚一个月700多元的工资,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他的死,让家里陷入窘境。

  据了解,范瑞刚死亡后,孙家寨村的村长曾和同过村村长协商过赔偿的事,但除了孙晓磊家人之外,没有人表示愿意赔偿。(记者陈喆)(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