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警惕招商引资招来假“财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泽兵、谭浩

  “一些地方招商引资的目的不是为了发展经济、造福人民,而是为了创造‘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结果招来假‘财神’反成一大祸害。”西部一些地区和部门出现的招商
引资怪现象让不少人大代表脑壳冒火。两会今天结束了,对这一现象的警惕一定要带回去。

  近年来,西部欠发达地区为了发展经济,大力进行招商引资活动,许多地方政府官员纷纷出面跑项目,一些官员甚至逐级下达招商任务,不顾当地实际、不惜牺牲长远利益,在干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有些人则摸准了这部分官员的心理,投其所好,名为投资,实为诈骗。假“财神”来了轻则大吃大喝后带着大包小包走人,重则以几间破厂房、几台烂机器向银行抵押,卷走大量资金,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如何有效地遏制这种盲目追求“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做法?政府工作报告中用相当长的篇幅阐述了加强行政能力建设和政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引起了两会内外许多干部群众的共鸣,也警示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按市场经济规律领导经济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不能用“向上级保证时拍胸脯、干不了后悔拍脑袋、出了事拍屁股走人”的“三拍态度”对待工作。

  真正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是避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避免出现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关键。有关部门在加强政风建设时,应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不要越俎代庖、代办企业投资决策。同时,还应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强化行政问责制。(完)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