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品牌餐饮抢滩玉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0:4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 黄云 轩凡

  近年来伴随着玉林经济的大发展,商务活动的日益频繁,以及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玉林餐饮业呈现异常兴盛的局面,大批餐饮业品牌纷纷抢滩玉林,形成一股大的开业浪潮。

  业内人士认为,玉林餐饮业已经开始了品牌竞争时代,餐饮业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品
牌的竞争。

  品牌餐饮风生水起

  这两年,小肥羊、小尾羊、小羔羊等近20家以羊肉火锅为主的品牌餐饮店涌进玉林,成为玉林餐饮业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同时,“毛家饭店”、“桂林仔”、“巴西烤肉”、“名典”、“上岛”等一批餐饮品牌也大举挺进玉林,它们凭借各自的菜系特征,赢得了本地不少食客。玉林市民不出远门,也能吃遍天下风味。

  今年元旦,东方世纪大酒店引进的全国知名连锁餐饮品牌——“毛家饭店”正式开张。饭店开张之后,生意十分红火,12个包厢都需提前一天预定,晚上大厅全部客满,还有约10桌的顾客在等待位置。不少顾客纯粹是慕名而来,品牌经营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

  “桂林仔”则是较早进入玉林的品牌餐饮店。在广西区内,“桂林仔”已经在南宁、柳州、梧州、贵港等8个地市落户。作为桂林菜的品牌,“桂林仔”传承桂林饮食特色,融汇了大桂林各地民俗饮食文化底蕴,几年来“桂林仔”玉林店人气十足,口碑也非常好。

  不单是国内的餐饮品牌,国外的知名品牌也纷纷抢滩玉林。“肯德基”、“保利世达巴西烤肉”等国际品牌相继落户玉林,国际快餐业另一巨头——“麦当劳”也将在近期进驻玉林。除了中餐品牌,西餐品牌如“名典”、“上岛”等也看好玉林餐饮市场而打了进来。

  品牌蕴藏文化内涵

  在餐饮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间的竞争不仅是产品与服务的竞争,而且也是企业形象、企业文化的竞争。

  “桂林仔”品牌后面蕴藏着桂林丰富的饮食文化内涵,每一道菜品背后都有一个优美的故事或传说。毛泽东思想在中国文化中占有独特的地位,“毛家饭店”的品牌价值也不仅体现在环境文化、服务文化、菜品文化等方方面面,还体现在历史文化上。走入“毛家饭店”大厅,毛主席语录、中南海等字样让人回想起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祖国山河一片红”和“毛家红烧肉”等特色招牌菜让人追忆一代伟人风范。

  率先在玉林酒店业中引进品牌餐饮的东方世纪大酒店董事长谢宝良说,品牌餐饮在玉林的红火,不仅是依靠其产品优良的品质,而且比别人更胜一筹的是它的品牌后面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本地菜面临挑战不小

  相对于玉林本地餐饮企业的因循守旧,外来品牌餐饮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和突出的应变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它们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先进的餐饮管理模式。成熟品牌往往十分注重对餐饮市场的动态了解和分析研究,通过不断开拓创新和发展,将大量新思维、新内容注入现代餐饮的经营中。

  “桂林仔”副总经理吴艾成告诉记者,品牌经营就是特色经营,要以自己的品牌为主,但也要尊重当地习惯。玉林人相当喜欢桂林菜,但毕竟还有差别,所以他们也在不断吸取顾客的意见,对自身的菜味作一些适当的调整,向本地人的口味靠拢。该店还在顾客中发放意见单,广泛收集顾客的反馈意见,并由经理们集体讨论,及时做出调整。

  同时,相对于本地企业传统的运作模式,外来品牌餐饮从申请加盟到人员培训,以及管理模式,甚至菜的配送都是统一的,在餐饮营运管理体系、商品采购配送体系、品牌运作体系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比本地企业更胜一筹。因此本地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玉林市烹饪协会会长全榕森说,外地知名餐饮品牌进入玉林市场,形成了非常激烈的竞争。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谁能够推陈出新,率先把品牌化、产业化经营理念引入餐饮的经营动作中,谁就能吸引更多的顾客,就能赢得更好和更长远的发展。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