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混合现实工作站不用键盘与鼠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0:58 山西新闻网

  据外电报道,在CEBIT 2005展会上,Fraunhofer Institute forTelecommunications结合了2D/3D显示技术,推出一新型的“混合现实”工作站,使得“混合现实”应用进入到一个新的层次。

  混合现实(Mixedreality)又称扩展现实和增强现实,在了解混合现实之前有必要先了解虚拟现实:虚拟现实是通过计算机产生三维影像,提供给观众一个可以感观的虚拟三维
空间的一种技术。如我们熟知的好莱乌电影,我们看到的电影画面如星球大战中火爆的画面,虚拟的外星生物,太空情景等,就是虚拟现实技术的杰作,在此之前,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是基本完全分割的。我们认为虚拟现实的进一步发展,就是混合现实了,混合现实将真实的环境和虚拟的物体叠加到了同一个画面或空间同时存在。在早期,这些画面都是在电影生成的后期添加上去的,需要一定的制作时间,人们只能在回放的影像中以旁观者的角色去感受它。

  每个物体的图像都是由两个高分辨的视频放映屏投射到一个30英寸大小的滤波器盘上,分辨率大小为1600*1200RGB像素。因此,电脑产生的物体影像就非常细致。该系统非常好的将虚拟物体嵌入到现实的环境之中。拥有2D/3D显示器和手势交互系统(gestureinteraction)的“混合现实”工作站指示角度范围可达100°。通过触摸屏与3D显示,用户可以像感觉到一个真实的物体一样,还可以通过打手势来控制桌面电脑,再也不需要键盘与鼠标了,而且,当你触摸虚拟的物像时,还可以通过一个反馈装置来传回触觉感受,就好像在现实生活中发生的情况一样。该工作站主要包括一个由两个大LCD显示器构成的特级立体视频放映屏,一组多维立体视频手跟踪仪和三个小的桌面电脑,而这些设备都是集成在一个工作台上的。

  据悉,该系统主要用于工程领域(CAD,CAM)、医学领域(诊断、教学)、或者通过其可在一虚拟博物馆里体验自然的环境。(王涛图海河文)来源:人民网网络编辑:王晓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