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启动“医疗体制改革”试点 2005031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02 云南日报

  让“虚高”的药价降下来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郭奔胜、赵承)“药价虚高,坑了病人,黑了行业,不加治理危害极大。”今年两会上,针对“看病难、吃药贵”的问题,一些代表委员建议,国家应该尽快启动“医疗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从根子上治理高药价问题。

  “这药价高的连我们生产药品的都心慌,不要说病人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说,药品出厂价格是受到严格限定的,但一到市场上就疯涨起来,所以才出现了“产药的不如卖药的,卖药的不如开药的。卖药的、开药的又一起剥夺吃药的”这种怪现象。

  “药价上涨有经济发展拉动的因素,加上我国市场上洋药占了大头,所以比过去贵一些是可以理解的。但问题在于药价涨得太离谱了,10倍、20倍、100倍,这完全背离了商品的价格变动区间。”徐镜人代表说。

  一些来自医疗界的代表说,我国的医药企业目前有7000多家,产值才1000多个亿,还不及美国一个大企业的产值。本应联合起来,做大做强这个行业,大家却在药价上无休止地纠缠,结果拼得谁都长不大,更谈不上开发属于我们自己的药类知识产权了。

  “医院现在的脸越抹越黑,当然跟高药价有关系。”全国人大代表、徐州第四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郑大慈说,现在的体制使得医生和医院是捆绑在一起的,多用高价药有其利益出发点。现在政府财政对公立医院投入很少,医院必须自己养活自己,所以就出现了“以药养医”的问题。而正是由于过多地把办医院的成本分摊到了病人头上,所以才较大程度上激化了医患矛盾,造成医疗纠纷每年以30%以上的比例增长。

  “70%的农村病人死在家里,而不是在医院。这是十分令人痛心的事情。”全国政协委员宋林飞说,高价格使得本来就不多的优质医疗资源远离贫困群体,造成了“不敢看病”的社会心理。医疗事业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必须维护这个领域的公平与正义,否则会引发更多的社会情绪。

  “早改早收益,晚改更难办”。一些代表认为,药价虚高是医疗事业“综合征”的反映,所以光改革医药流动体制还不够,即使打通了药厂到医院的直接通道,药价也不会有太大的回落,因为医院还得靠“吃药”养活自己。徐镜人代表说,国家有关部门应该把药厂、医院、市场等多方代表找到一起来,共同拿出一个符合我国国情,又能被老百姓接受的改革方案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