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兴边富民:源自心底的呼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16 云南日报
  春节刚过,我省“兴边富民工程”现场会在腾冲召开,“兴边富民”迅即成为云南边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关键词。在全国“两会”上,“兴边富民工程”依然是云南代表谈论最多的“热门话题”之一——
兴边富民:源自心底的呼唤
  河口瑶族自治县农民王仙银正在出售热带水果。【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开放冲击

  “历史和现实说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通则畅,阻则滞”

  “早在2000多年前,汉王朝出使西域的外交家兼探险家张骞历经九死一生抵达阿富汗时,便在那里惊异地发现了经由中国西南转道印度而来的‘蜀布’和‘筇竹杖’,这便是著名的南方丝绸古道。”令记者没有想到的是,刚一见面,保山市市长熊清华代表就说起了“保山历史”。

  说史是为了承今。“随着历史的兴衰沉浮,这条辉煌和繁荣了1000多年的古驿道如今渐渐被人淡忘了,”熊清华不无遗憾地说:“没有南方丝绸古道的打通,永昌古郡就不可能成为当时的全国第二大郡;没有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涌动’,中国大西南乃至毗邻的东南亚、南亚就不可能创造如此辉煌灿烂的文明。”

  “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从四个方面谈及了对外开放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加快通关建设’、‘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两个方面的举措对云南、对保山扩大开放意义重大。”熊清华代表话锋陡转:历史和现实说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通则畅,阻则滞。’兴边之要在于开放,没有大开放就不能兴边,边不兴则民不富。无论是加快发展,还是兴边富民,唯一的出路在于开放,只有在开放中才能寻求机会,只有在开放中才能积累财富,只有在开放中才能完善思路,只有在开放中才能获得更大发展。”

  为了作好开放这篇大文章,保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面向南亚,保山先行一步”的开放战略,这是对过去发展历程的总结,是对现实发展趋势的把握。“现在,扩大对南亚开放的时机已经成熟,保山先行一步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俱备。”熊清华代表信心满怀。

  去年11月,中缅南四号界桩至缅甸瓦晓段95公里公路建设正式开工,标志着保山乃至云南构筑面向南亚大通道的战略目标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与此同时,保山明确打出了对外开放的“南亚牌”,清晰地勾画出了行动框架,搭建六大发展平台:一是国际商贸平台,形成与国际市场畅通联系的贸易网络;二是文化交流平台,为通道经济的形成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三是产业对接平台,建立一批有规模、有水平的加工制造业生产基地;四是交通信息交换平台,使之成为中国通向南亚国家的各种运输方式最密集最便捷的主要通道口,成为在两个10多亿人口大市场之间通过陆路实现流动的有效载体;五是跨国旅游平台,使保山成为通向南亚国家的游客进出的主要通道;六是对外交流公共事务平台,广泛建立对内、对外的地方政府联系网络和民间对外联系网络。

  “共识已经形成,如今就是一个‘干’字,没有别的选择。”熊清华说,一年多来,保山人已经俯下身子为构筑开放“桥头堡”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目前,保(山)龙(陵)高速公路、腾冲机场等重大建设项目即将开工;苏帕河、槟榔江、龙川江水电开发已全面展开;腾冲至缅甸边境板瓦、瓦晓等地的高等级公路建设相继启动;位于猴桥黑泥塘的1.4平方公里边民互市区正在规划之中;腾冲国际珠宝翡翠商贸园正在加紧建设;一批外向型加工制造企业正在崛起。

  差距之痛

  “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贫富差距成为边疆发展的棘手问题”

  一提起兴边富民这个话题,政协委员罗正富似乎有说不完的话,立即报出了一连串的数字:“我省25个边境县中有17个是国家和省扶贫工作重点县,边境县人均GDP只有3614元,仅相当于全国的39%,全省的63%;农民人均纯收入1265元,为全国的48%,全省的74%;农村绝对贫困人口63万人,低收入人口近94万人;文盲、半文盲率高出全国十多个百分点;卫生设施普遍老化,缺医少药,临床手术基本无法开展,群众看病难,地方病、传染病多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交织发生,加之边境地区禁毒、防治艾滋病等问题形势严峻,毒品和艾滋病已严重威胁到一些边境民族的生存发展,以至于有的少数民族干部呼吁:“救救边境群众”。

  人大代表格桑顿珠对此更是深有感触。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边境民族问题,采取了许多特殊政策和措施,促进了边境地区经济发展、边防巩固。但由于历史、自然等诸多因素,错失了许多建设和发展的机遇,使边境地区与全国的发展差距不断拉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

  来自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的阿昌族代表曹明强坦言:“边疆稳定是压倒一切的第一位工作,没有边疆的稳定,就没有国家的稳定和安宁。”由于地区差异和历史原因,边疆少数民族生存环境恶劣,边境乡村与城市“剪刀差”越拉越大。特别是在毒品和艾滋病的渗透蔓延中,边疆少数民族更是深受其害。

  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蓝图中,区域间差距、城乡差距、农民和城镇居民收入的差距是解决边境地区发展最棘手的问题。

  寻找“拐点”

  “工程进入倒计时,3年筹资200亿“兴边富民”。

  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1999年国家民委倡议发起了“兴边富民行动”。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下,进展顺利,为边境地区各族群众办了许多好事、实事,促进了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受边境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欢迎和拥护。

  但是,罗正富委员说,在兴边富民行动中也遇到了实际困难,主要是有效的资金投入,有的边境县、乡甚至连机关正常运转都十分困难,办公经费紧张,拖欠工资现象比较普遍,没有更多的财力投入各项建设,远远不能满足边境地区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为加快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缩小地区差异,统筹区域发展,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05年起,在25个边境县(市)实施“兴边富民工程”,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为边境地区办30件实事,总投资规模达200亿元。代表委员建议,把“兴边富民行动”提升为国家行为,争取中央给予财政支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调动各方面力量,加快边境地区的发展。

  “民族‘直过区’的问题,集中反映了云南边境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最突出的问题,帮助直过区跟上历史发展的步伐,对富民兴边意义重大。”人大代表格桑顿珠和政协委员马开贤直言。

  去年,省党史研究室组织了81个调研组,深入边境8个州市24个县,对213个村寨的3447户村民进行深入家访,共发出家庭问卷调查表6762份,涉及调查人数23888人,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数据分析研究表明,截至2003年,这些边境“直过区”的农民人均年收入698元,分别是同期全国、全省农民人均收入的1/3和1/2,结论说明,这些民族直过区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低层次,可概括为“最贫困地区、最弱势群体、最特殊族群”。

  格桑顿珠、马开贤认为,边疆民族地区发展滞后,还带来了影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和边疆稳定的问题,如民族区域发展失衡,民族素质差异悬殊等。代表、委员建议,中央将云南民族直过区作为西部大开发计划和国家“十一五”发展战略重点之一进行开发,在扶贫项目如安居温饱工程、异地开发工程、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劳务输出工程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重点保障。

  新闻链接

  从2005年开始的3年时间里,我省将确定30类工程项目,实施规模宏大的“兴边富民工程”,推进边境县市发展,由各级政府筹资50亿元并吸引社会资本150亿元,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和特色产业,基本解决边境县市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基本控制毒品和艾滋病蔓延的势头。

  “兴边富民工程”强调特色经济的建构。我省边境地区位于热带和亚热带,具有丰富的热区生物、水能、矿藏、民族文化、旅游等资源优势,并有11个国家级一类口岸和8个二类口岸,具有建成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前沿的区位优势。“兴边富民工程”筹划培育、建设一批具有较强支撑能力的特色产业,扩大沿边对外贸易,加快沿边城镇和口岸建设,打造沿边新兴产业。

  沈向兴 徐晓梅 张瑞芳 杜京(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