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两会】春季高考效率不高 得失相较不考也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1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吕诺谭浩)用“一片冷清”来形容2005年北京春季高考并不过分。相对于夏季高考的紧张和热闹,春季高考报考人数甚至少于计划招生指标。

  “从2000年开始的春季高考,经历了5个年头后,还是如此场面,不得不引人深思。”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说,“事实上,春季高考从一开始设立就引发过争议。”

  侯自新代表指出,由于夏季高考的传统地位在我国的教育体系和普通群众心中根深蒂固,大众对春季高考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而且国内中学的课程安排是与夏季高考相配套的,春季高考录取院校、专业及人数均无法和夏季高考相提并论,这就决定了春季高考不会成为大多数考生的选择。部分考生即使考取了,也因录取学校或专业不甚理想而放弃入学。

  “当然,设立春季高考的初衷是为了防止一些考生因一次考试失误而错失升学的机会,这无疑是我国现代教育的一种尝试。”侯自新代表说,“但问题的关键是,从几年的实践看,效果并不理想。考生不积极,考试形式、招生方法都与夏季高考别无二致,更没有对我国现代教育的核心———素质教育起到应该有的帮助,反而在实际工作中增加了社会成本,政府和家长都要为此花钱,高校在学籍管理、教学计划、就业等方面也增加了很多工作。因此,我认为春季高考还是取消为好。”

  侯自新代表说,高考本身作为一项对社会生活影响重大的制度,做任何形式上或实质上的改革都应该慎之又慎。“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更好地将高考和提高整个民族的素质紧密联系起来,多在公平性和合理性上做文章,而不是为改革而改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