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8岁李敖站着写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2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台湾怪才作家李敖经过几年积淀后又推出新作,在68岁生日时出版亲历式写实作品《红色11》,并放言要继续角逐诺贝尔文学奖。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李敖这样推销自己的作品:“看了这部书,可以知道,李敖最驾轻就熟写两件事:上床和下狱。”昨日,记者通过南海出版社,间接采访了李敖。

  早些时候李敖的一部《上山下山爱》,出版时被人惊呼为“黄色”,李敖本人不仅“
照单全收”,而且还为此笑傲不已。如果说《上山下山爱》写的是李敖的温柔情史,那么,《红色11》写的就是李敖身体力行的血泪狱史。

  书中的主人公、大作家龙头口若悬河引经据典,书生意气痛斥时弊,活脱脱就是李敖自己的化身。因此,台湾地区评论界称这部书是李敖口诛笔伐挑战政坛的又一力作。

  才子李敖读书破万卷,著述数百种,一生恃才傲物,反传统、反封建、反暴政,抨击时弊,两次入狱,是个捍卫言论自由的斗士,也是个自称可跻身500年来中国人写白话文前三名的狂士。只是这位著名的捍卫言论自由的思想斗士,近年来活跃于大众媒体,却鲜有著作推出。

  此次,时隔多年,再次旧事重提,并将监狱经历写进书中,恐怕并不适合年轻一代的口味。对此,李敖说:“欠账要还,这部书是要讨回血债的。这个我从来没有忘记过。”

  据李敖说这部作品他一共写了80天时间,每天两三千字,而且全是站着写成的,只因为心里想着要报仇,一个也不饶。

  “我这个不是‘伤痕文学’。有人对‘伤痕文学’有句很传神的话:哭哭啼啼,没有出息。我这个充满阳刚之气,绝不哀怨,而是明明白白表示,打倒什么,消灭什么。”

  尽管已经是68岁的老人,可是李敖依然保持着充沛的精力,据知情人介绍,李敖不仅站着写作,而且每天坚持快走,做运动,锻炼身体。

  金陵晚报记者贺沂沂

  (编辑 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