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学奇迹举世罕见 俄大活人没有"心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26 燕赵晚报

  据俄罗斯《真理报》13日报道,俄罗斯萨拉托夫市居民尼古莱·米哈尔尼楚克也许是世界最奇特的人之一了,他在一次心脏病发作后永远停止了心跳,但他却没有死亡,而是一直好好地活着———他成了俄罗斯唯一没有心跳的大活人。这一医学奇迹震惊了医学界,但据俄医学专家称,全世界没有心跳的大活人目前还有另外两个,一个居住在巴西,一个生活在日本,他们之所以能活下来,是因为他们的心脏血管都充满异常弹性,有足够的力量代替“停跳的心脏”泵输身体血液。

  妻子要“私奔”丈夫突发病

  据报道,尼古莱·米哈尔尼楚克是俄罗斯萨拉托夫市居民,他的奇特故事还得从几年前说起。当时,尼古莱和妻子丽迪娅的关系越来越糟糕,夫妻俩要么几天不说一句话,要么一说话就免不了争吵。尼古莱发现,丽迪娅经常很晚才回家,此外,他的家中还经常响起莫名其妙的电话,尼古莱凭直觉意识到,他的妻子丽迪娅多半背着他有了外遇。果然有一天,丽迪娅对他说,她想要和他离婚,彻底地离开他。

  这一消息对尼古莱造成了很大的精神打击,当晚他就在家中心脏病发作,妻子当时仍在外面和情人幽会偷欢,尼古莱只好忍着锥心般的心脏剧痛爬到电话机旁,用最后一丝力气打电话喊来了一辆救护车。

  心脏彻底停跳但人仍旧活着

  然而,当尼古莱被救护车送到医院后,医生对他进行心电图检查时却惊讶地发现,心电图图纸上显示的尼古莱心电波与常人“大异”,他的心电波形比普通人要小很多,几乎无法察觉。医生接着又通过心脏血管检查了尼古莱的心脏,他们震惊地发现,尼古莱的心脏竟根本就不在跳动———尽管他的心脏血管仍在持续地泵输着鲜血!医生们发现,尼古莱的身体正在以一种他们绝对闻所未闻的生命规则运行着。

  为了确证这一惊人的发现,医生又为尼古莱进行了多次医学检查,检查结果都是一样的:这个大活人的心脏压根儿就不在跳动。医生们随后告诉了尼古莱有关他心血管系统的这一“惊人怪癖”,尼古莱自己也被惊呆了。

  害怕血液突停流活在死亡阴影中

  如今,尼古莱每个月都要去当地的一家心脏病医疗中心一次,对他的独特心脏进行例行检查。尼古莱道:“当医生告诉我我的心脏竟不在跳动时,我自己也吓坏了。我害怕走路,甚至不敢呼吸。我曾经整天整夜都生活在惊恐中:我担心自己体内的鲜血突然之间会彻底停止流动,那么等待我的将只有死亡。不过现在我好多了,有时我甚至忘记了这件事。”

  据悉,当尼古莱的前妻得知发生的一切后,她曾来到尼古莱就诊的医院,想来看望他,但尼古莱拒绝和她见面。尼古莱道:“我没有让她到病房中来,因为发生的所有一切都是因她而起,我不想再见到她。”

  心脏停跳后6个月,尼古莱又结识了另外一名年轻女孩,尽管那个女孩对他很有情意,但尼古莱心中却充满了犹豫和担忧。尼古莱道:“我害怕触碰她———我害怕自己会在激动中突然死去。我的脑海中老存在这样的想法,任何激动的情绪,不管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对我都可能致命。但我后来又认为,这样活着又有什么意思呢,所以我决定还像以前一样没有任何顾忌地生活,生死由命好了!”

  并非个例世上有3位“没有心跳的大活人”

  俄罗斯医学专家最后向记者解开了尼古莱心脏停跳但仍然活着的秘密。据俄罗斯心脏病学会教授维塔利·莱维特斯基称,尼古莱·米哈尔尼楚克其实并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心跳的大活人,他是世界上第三个没有心跳但目前仍活在世上的幸运儿。莱维特斯基教授道:“另外两个没有心跳的大活人一个居住在巴西,一个生活在日本。这几人的心脏血管都充满弹性,有足够的力量泵输血液,这就是为何尼古莱仍然能够活着、呼吸和行走的原因。他的心脏其实是活的,尽管也许有人说它陷入了沉睡。这样独特的心脏病是由极端的压力引发的,强烈的情绪反应可以产生大量的荷尔蒙,这些特殊荷尔蒙将对心脏和血管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专家建议他仍可以进行“适当的性行为”

  据报道,大活人拥有一颗静止心脏的奇特事件,首次为世人所知并引起医学界的关注是在上世纪50年代,当时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就曾出现过这样一名“心脏处于静止状态”的大活人。科学家后来又在某心脏病研究实验中发现了7名奇特患者,这7名患者都拥有一部分静止的心脏组织,他们都一致称,他们以前都曾遭遇过强烈的情绪压力。不过,这7名实验病人都只是心脏的某些部分处于静止状态,而尼古莱·米哈尔尼楚克却完全不同,他是整颗心脏的肌肉都陷入了停顿,如果他没有绝对强健、富有弹性的心血管,也许他早就不可能活在世上了。

  莱维特斯基教授道:“这个男人(尼古莱)可以像普通人一样活上许多年,尽管他不可以进行极端的运动,但一些简单的身体锻炼和适当的性行为对他却是适合的。”木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