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缺乏知识技能者就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29 扬子晚报

  春风送暖,目前正是农民兄弟进城务工黄金季节。3月12日上午,一场由徐州市劳动部门组织的、以“人本服务,关爱民工”为主题的农民进城就业专场洽谈会在徐州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举行,吸引了大量的农民兄弟前来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记者注意到,这场热热闹闹的就业洽谈会的背后,却透露出一个警示信号:如今,自身知识和技能的缺陷已成为约束农民进城务工的最大瓶颈。

  记者在现场看到,15家用人单位带来了1000多个家政、保洁、陪护、电子、缝纫操作工、送水工等适合农民的就业岗位。一些中介机构还提供了大量外地用工供求信息,在场的8家培训机构也纷纷推出各具特色、针对农民兄弟的各项技能培训服务。徐州市劳动部门还向外来务工人员现场提供就业指导,宣传劳动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这些细致周到的服务让现场的上千名农民朋友感到阵阵和风扑面。

  但同时,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也发现,很多进城务工农民找工作带有很大的盲目性,他们既不清楚要找什么样的工作,也不知道自己有什么能力,适合什么样的工作。以下是记者与一位30岁出头的农民工的一段对话:

  记者:找到合适的工作了吗?民工:还没有呢,先看看再说吧。记者:你觉得自己能干什么?民工:力气活呗,咱有的是力气。记者:那么你想找什么样的工作?民工:我还没想好呢。记者:你有什么技能、特长?民工:没有。记者:那你怎么不去参加培训?民工:……

  记者发现,与招聘摊位前人头攒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就业培训报名台前却是冷冷清清。一位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培训咨询的人还是比较少的,他们可能对这一方面还是不太重视。我们认为,只有培训了,把他们技术水平提高后,他们才有可能在就业方面找到能适合于自己满意的工作。

  急于寻找工作的短期行为极大制约了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选择空间。没有一技之长,缺少必要的技能培训,让他们在就业大门前踟蹰不前。一方面,南方长三角地区很多工种急缺熟练技工,用工单位高薪、虚位以待;另一方面,大量赋闲在家的农村劳动力找不到适合的岗位。

  徐州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外来劳动管理科左武强告诉记者,造成这种矛盾的原因有很多,但最大的一个瓶颈便是农民自身素质,比如他的技能、文化程度等等,受这些因素的制约,使得他们中的不少人无法满足用人单位种种技术条件的要求。

  劳动就业专家提醒广大务工农民,进城务工切忌盲动,城市对简单粗笨的体力劳动岗位需求毕竟不大,只有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针对市场用工信息进行专门技能培训,才能更长远地适应城市就业需求,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王根荣 李先昭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