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拐杖”没了,如何“走好”国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29 扬子晚报

  近日,欧盟宣布,将原定今年7月1日启动的新普惠制提前到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根据新普惠制方案,我国纺织、家电等16大类50章产品将从普惠制名单中消失,工业制成品中只剩下工艺品和收藏品继续享受普惠制待遇。

  普惠制是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的一种单向的优惠待遇,比最惠国待遇的关税更低。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专家刘秀芳将其形象地比喻为“拐杖”,是发达国家给不发达国家
一种过渡性贸易优惠政策。据了解,欧盟于1971年建立普惠制,中国是欧盟普惠制的受惠国。欧盟的普惠制每10年调整一次,现行普惠制本应于2005年年底到期。新的普惠制方案启动后,我国出口的机电产品、塑料和橡胶、纸品、钟表等商品亦将“毕业”。

  专家介绍,在新普惠制实施同时,欧盟还对新普惠制的关键问题——“毕业”标准作出明确规定,受惠国任何一种产品在欧盟的市场份额不得超过15%%,否则就从普惠制名录中剔除。纺织品服装的“毕业门槛”更低,为12.5%%。取消普惠制后,我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欧盟缴纳的平均关税税率将由9%%上升至12%%。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欧盟这次外贸政策调整,主要是冲着纺织品配额取消后我国纺织品出口“井喷”而来的,这对我国出口欧盟无疑有一定负面影响。据海关统计,2004年我国对欧盟出口享受普惠制优惠的工业品约700亿美元,占对欧盟出口总额的65%%。经测算,新的普惠制方案实施后,按照进口国平均减免关税5%%计算,我国企业将多缴关税35亿美元。

  记者从江苏检验检疫局了解到,2004年我省普惠制产地证签证总量为35.21万份,金额111.88亿美元,分别比2003年同期增长12.76%%和22.86%%。其中对欧盟25国签发普惠制证书23.37万份,金额73.47亿美元,分别占2004年普惠制签证总量的66.4%%及签证金额的65.67%%。若按2004年签证量计算,新的普惠制方案实施后,我省出口欧盟纺织品将为此多缴纳关税约1548万美元。

  如何看待这次欧盟贸易政策的调整?有专家指出,从短期看,调整将给诸如钟表、光学仪器、乐器、服装、鞋帽及轻工制品等行业出口带来较大冲击,尤其是彩电、微波炉等微利的家电产业。同时,欧盟普惠制因为对其他受惠国同类产品仍给予关税减免优惠,削弱了中国同类产品在欧盟市场的竞争力。但从中长期看,中国企业的最终强大毕竟不能单纯依靠有关国家给予的优惠。刘秀芳表示,普惠制本身是一种过渡性政策,迟早要“毕业”。如今欧盟提前抽掉了“拐杖”,我们的企业应该千方百计提高“独立行走”国际贸易市场的能力。

  专家建议,应对欧盟这一策略,应着眼于两个层面。从政府或者是行业协会来说,应根据欧盟普惠制变化特点,加强行业预警与协调,提醒企业及早应对,减少经济损失。从企业层面看,可以多个渠道来适应新的形势,如通过提高产品质量,让客户接受卖价的提高;积极开拓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还可以通过“走出去”到其他国家办厂,利用其他国家仍然存在的普惠制优惠政策来发展自己,比如斯里兰卡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本报记者 邵生余 陆峰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