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南京创建总动员 聚焦南京市环境综合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56 南京日报

  “环境”,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硬件,也和普通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令人印象深刻。

  在这个春天,“环境”也受到我市上下的高度重视。以创建全国首批文明城市和迎接十运盛会为契机,环境整治和美化家园成为政府官员频繁使用的词汇,也成为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绿化、亮化、出新、平改坡、渣土整治、生态保护……连日来,与“环境”有关的各种报道和话题不断见诸报章,让人目不暇接。

  绿化市民参与热情持续升温

  【背景】“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是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物质基础和重要条件。《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城市绿化做了专门规定,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共绿地,成为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

  【扫描】上周以来,我市市民参与城市绿化的热情持续高涨。由市委宣传部、市园林局等单位联合推出的植树活动,吸引了上千市民参与。继上周双休日市民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之后,最近两天,又有千余名市民自愿报名,前往我市天生桥、高淳、栖霞山、金牛胡、汤山等地参加植树。更具创意的绿化活动发生在玄武湖畔的情侣园,有500对年轻情侣栽种、认领了“情侣林”。

  3月12日植树节当天,近400名南京市民参加了“踏青健身,植树赏绿”的义务植树活动。记者从南京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这项活动自2月28日起已吸引了近3000名市民参加。

  今年有关部门还组织了“在宁老外绿化南京义务植树活动”,200多名在南京工作的外国友人接受邀请,参加12日河西“绿博园”以“国际友好林”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这也构成了今年南京植树活动的一个新亮点。

  【数字】2002年底,我市提出开展“绿色南京”建设工程,在全社会开始了广泛的植树造林活动。目前,我市建成区绿地率已达到39.5%,绿化覆盖率达43.5%,市区人均公共绿地达到了10平方米。今年全年我市将新增各类绿地10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达到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平方米。龙蟠路、太平北路、进香河路、中山南路、御道街等一批城市主要干道将被纳入重点绿化美化的计划。

  今后3年内,我市将移植大树15万株,逐步形成一批“城中森林”;划定城市生态敏感区,切实保护好市域风景区和周边自然保护区,全面建设“环城森林圈”,用3年时间建成全国首批生态园林城市。

  整治紧扣“十大工程”做文章

  【背景】创建工作千头万绪,环境整治是其中最繁复的一环。今年1月24日,市政府正式批转了市建委《2005年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任务组织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规定,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巩固双创成果,提高城市综合执法水平,全面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工程,消除城市“脏乱差”现象,以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迎接创建和十运会。3月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文明城市、迎接十运盛会”工作推进会后,全市各区整治环境的步伐明显加快。

  【扫描】上周以来,栖霞区针对九华山隧道工程及“十运”道路工程产生的渣土滴漏抛撒现象,以“疏堵结合”的形式有效管理渣土车,从查运营证到土场的调货单,从查车身外观到超载情况,一项不漏。同时,该区还封闭了312国道、栖霞大道十月广场和尧新广场附近的3家私设土场。

  与此同时,建邺区为保证江宁水厂、城南水厂等自来水厂取水安全,专门组成100多人联合执法队伍,对双闸江南村江宁水厂取水口和五星村城南水厂取水口附近的11处约1780平方米的违章搭建进行了集中拆除,打响了南京大胜关城镇供水水源地保护战役的第一枪。

  连日来,内秦淮河5华里(东水关至中华门段)的沿河两岸及夫子庙核心景区正在“忙”出新。据悉,秦淮区万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已经蓬勃展开。这次整治活动,出现了众多普通市民踊跃参与垃圾清理、道路清扫的可喜场面。记者了解到,近期白下区将对新街口等繁华地段店招、广告等实施统一规划。鼓楼区、玄武区也已启动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全力打造绿色园林化城区。

  【数字】今年,我市将完成长约103公里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拆除15—20万平方米破旧建筑,重点围绕6条主干道、7个片区和十运会住宿主要宾馆周边房屋出新、平改坡约200幢,屋顶、屋面整治约80幢,完成市内约74公里、177万平方米道路出新和一批交通节点改造任务。

  投入大手笔打造文明城

  【背景】今年九十月份,中央文明委将开展全国文明城市的评比。第一批文明城市确定为10个,120家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城市减少一半,城际竞争十分激烈。在综合评估中,“城市面貌”的优化、“城市环境”的改善,将成为我市创建工作中分量最重的一项指标。

  【扫描】记者了解到,各区在环境综合整治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实现大手笔打造文明城的目标:

  ——雨花台区今年将投入4000万元,开展清洁、美化、亮化、绿化四项工程,全面进行环境整治;

  ——江宁区今年将投入3000万元,启动外港河综合整治二期工程,以生态环境建设为环境综合整治加码,营造江宁新市区最佳人居环境;

  ——继玄武、白下、鼓楼三区投资5000万元进行道路出新后,建邺、秦淮、下关、雨花台、栖霞五区的道路出新工程也全面启动,总投资6250万元;

  ……【数字】今年,我市老城环境整治将围绕20个项目投入约55.6亿元专项资金;道路交通建设共66项,投资约100.8亿元;投向环境建设的10.5亿元,将建设38个项目。(南京日报记者 左中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