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权篇:女性在维权中成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2:0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林克珊) 年方20岁吴倩(化名)还未步入婚姻的神圣殿堂,可是她已经怀上了小孩,因为这样,同居的男友竟要抛弃她,也不肯出钱让她流产。出于无耐,吴倩走进了妇联的大门,在妇联工作人员的协调下,男方最后给了3000元,作为女方流产和流产后补充营养的费用。

  对此,妇联维权部的杨副部长深有感慨地说,“女性不要名份的思想要不得,在权利受到侵害时,要学会维权。”

  维权案例家庭问题占六成

  随着三八节的到来,婚外恋和家庭暴力的妇女维权问题成了佛山市民热议的焦点。为此,记者在街边对60多名市民进行采访,并走访了解有关部门和专家。

  根据妇联信访系统的统计数据,去年各级妇联共接待妇女维权来信来访来电3396宗,其中,婚姻家庭类2187宗,占64.4%,占了最重比例。其中,配偶有外遇513宗,占23.4%;重婚同居153宗,占6.9%;夫妻问题引起的家庭暴力192宗,占28.8%。

  有关专家分析说,婚外恋和家庭暴力已经成为妇女维权的两大问题。

  肉体损伤、性攻击、精神折磨是家庭暴力的主要方式。

  杨副部长在接受采访时说,有这样一个案例,村民何某因外出打麻将,因半夜才归家与妻子发生争执后相互推搡,致跌倒在门外阶梯处,导致其颅脑损伤,颅内血肿而死亡。这个严重的案例时刻提醒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妇女千万要学会维权,防患于未然,这样才能避免此类悲剧的重演。据社会专家分析,家庭暴力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大多数是夫妻暴力,绝大部分是丈夫对妻子施暴。2001年—2004年,各级妇联接待和来信的1105宗家庭暴力中,丈夫对妻子施暴的998宗,占90.3%,是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重点、难点之一。

  二、暴力现象多发生于工人、农民家庭,也有高学历的白领阶层,中青年夫妻占多数。在这些家庭中,由于家庭、工作的压力较大以及在婚后磨合期内,容易产生矛盾,也容易发生夫妻暴力。施暴者除工人、农民以外,还有干部、大学教授。
维权篇:女性在维权中成长(图)
三、家庭暴力表现形式多样,主要有肉体损伤、性攻击、精神情感上的折磨,对妇女的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四、家庭暴力发生隐蔽。由于家庭暴力多发生于家庭之中,且有不定期及反复发作的性质,导致暴力的发生常常不为人所知。

  维权意识的提高让女性活得更灿烂。方钟/摄

  婚外恋隐蔽性大取证难

  据维权部工作人员反映,一方的婚外情是点燃夫妻暴力的导火线。不少家庭暴力是由于丈夫有重婚、包二奶或婚外恋而引发的。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禅城区有一对夫妇,他们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因丈夫有外遇,为此事经常吵架,妻子时常被丈夫打得鼻青脸肿,最后不得不离婚。

  据一位资深律师透露,婚外恋在取证上难度很大,就算是妻子提供丈夫和情妇在一起的亲密照片,也不能说明是婚外恋,最多只能证明是一夜情。即使因为婚外恋有了小孩,也可以说是一夜情所生。要证明是重婚必须有两个条件:一是以夫妻的名义公开共同生活;一是共同履行夫妻的共同义务,例如共同赡养父母、抚养小孩以及建房子等。妇联的工作人员有一次从一个以女婿名义署名为“小婿某某”送给岳父岳母的的镜框得到了重婚罪的证据。但据介绍像这样的情况是很少见。所以婚外恋的取证难度非常大。

  家丑不外扬一道难跨之坎

  记者在街上采访了一些女民工,一谈到婚外恋和家庭暴力,她们就互相推诿,不愿多说。最后,有一个女民工红着脸说,觉得投诉也没有用,从来就没有考虑过可以投诉。记者调查发现,在接受采访的60多位市民中,20岁以下的少男少女大多表示,基本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24位知识分子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倾向于维权,只有一位女老师表示私了比公了的好。但即使是高级知识分子女性,也觉得家丑不可外扬,要维权,社会压力特别大。有相当数量的受虐待妇女完全为了孩子而尽量维系一个表面完整的家庭形式,宁可牺牲自己来换取对子女的抚育。高中以下文化的很多受害妇女不愿意寻求帮助,只能默默地忍受家庭暴力的折磨。也有一部分受害妇女想去寻求帮助,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但却不知道该如何去保护自己。

  有关专家呼吁妇女要提高自身的素质,自尊,自爱,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另外,建议妇女要拥有自己的事业,不能光在家里带小孩和做家务,因为男人的社交圈子大,女人不多学习不社交的话,很难和会丈夫找到共同语言,这样久了就有隔膜。

  妇女维权四大途径

  一、请求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企业事业单位的人民调解组织予以调解劝阻,也可以到信访部门上访。

  二、可向妇联组织投诉,通过妇联组织的协调、督促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对正在实施的家庭暴力,可以拨打110,请求公安机关制止施暴者的家庭暴力行为。

  四、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向人民法院提起自诉,是受害妇女解决家庭暴力问题、维护自身权益的最重要、最有力的手段和途径。

  免费法律咨询电话

  佛山市法律援助中心 83322148

  佛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妇女儿童权益部 83396582

  佛山市妇联妇女儿童权益咨询站 83396582

  佛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法律法规咨询室 83333070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